返回首页

北京A级景区游客超负荷将限流 将公布最大承载量

袁云儿北京日报

  国庆节前公布最大承载量

  全市A级景区游客超负荷将限流

  北京景区限流措施,将从故宫扩大至全市A级景区。市假日旅游工作领导小组昨天召开市假日旅游工作会议,宣布全市A级景区将于国庆节前向社会公布最大承载量。按照旅游法要求,各个景区在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的情况下,要采取停止售票等限流措施。

  限流不一定不卖票了

  “当长城上的人流在瞬间达到10.8万时,我们就要启动应急联动机制,采取暂停售票等措施限制客流。”八达岭特区办事处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是继故宫在今年6月启动限流以来,北京第二个将要采取限流的景区之一。

  达到最大承载量,并不意味着当天剩下的时间就不售票了。“人口是流动的,我们统计的只是某一瞬间景区的人口总数。当我们采取一定措施限流和疏散之后,景区里的游客又会慢慢减少,减少到一定数量后,我们又可以重新开始售票。这样既保证了景区安全,又能尽可能多地满足游客游玩的需求。”该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八达岭长城景区将设置一套全面覆盖景区的信息监测系统,做到对总体人流的把控。除暂停售票外,从北一楼到北十二楼两侧都会设置双向疏散通道,提供足够的疏散空间。“在人员部署上,我们有一个武警中队驻扎,还有专业的安保人员及800多名工作人员,他们都将全力保证假日期间的安全。”该负责人说。

  不光八达岭长城,全市A级景区都将于国庆节前向社会公布最大承载量。按照旅游法要求,各个景区在可能达到最大承载量的情况下,要采取停止售票等限流措施。“目前各个区县已经上报了各景区的最大承载量,我们还在进行最后的核对,确保数据准确。”

  10月2日、3日迎客流高峰

  今年国庆长假和中秋节紧密相连,假期长,又是一年四季中最适合出游的时节,再加上小客车免费通行等各项政策利好,不论是来京旅游,还是出京、出境旅游活动,都将达到今年的一个高峰。这么多人涌到一起,对公共安全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对此,全市各部门都提前准备了一系列应对措施,绷住旅游安全这条生命线。

  “景区限流之后,首当其冲就会给景区周边、通往景区的主要交通干线带来极大的客流压力。所以对于那些可能出现拥堵的路段,我们已经提前制定了疏导分流方案。我们预测10月2日、3日可能迎来客流高峰,这也是我们最重点关注的时段。到时候我们会加强重点路段、道口、各类节庆活动和旅游景区周边的交通疏导。”市交通委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必要时他们还会增加警力、采取临时限行等措施。

  市公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预测,如果今年中秋、“十一”天公作美,来京的游客数量不会低于往年,届时故宫、八达岭、颐和园、天坛会成为最热门景区,各景区也将做好各种安全防范工作。“每个公园会成立游园领导小组,全市50个分指挥部将会实行领导值班。”该工作人员说,“目前我们已经对各景区的安全情况进行了检查,接下来还要对重点景区进行抽查,防火、防拥堵、防突发事件、防盗抢等方面是检查的重中之重。”

  “非法‘一日游’、黑车黑导游,还有一些景区出现的假冒伪劣、以次充好等欺客宰客行为,我们都会加大执法力度,给予严厉打击。”市旅游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外,各旅游接待单位将在节前向社会公布旅游投诉和咨询电话,节日期间会采取24小时值班制,及时有效处理游客投诉。(袁云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