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今年提速降费目标完成 部分网民为何“没感觉”

南方日报

  12月2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超过50%、39%。这超过了年初“年底流量、宽带资费下降30%”的目标。始于今年4月份的这一轮的提速降费在争议中暂时告一段落。

  统计数据显示,这些年来,通信资费呈现下降趋势。2011年到2014年固网资费全国平均下降30%,移动流量资费下降60%。

  不过,这样的结果网友并不买账。根据人民网24日“提速降费目标完成,你感受到了吗”的调研,96%网友选择了“无”。11月初,工信部部长苗圩也曾表示,当前提速降费距公众期望还有差距。

  专家认为,之所以存在这种差距,主要是因为运营商采取降低流量及带宽的均价而非总价的方式实现提速降费,用户的总费用下降不明显。

  提速50%降费39%

  “流量费太高了。”在4月14日的一季度经济形势座谈会上,李克强总理感叹。这引起了各界人士的讨论。一个月后,国务院办公厅发布《关于加快高速宽带网络建设推进网络提速降费的指导意见》。

  5月17日(世界通信日),三大运营商纷纷推出提速降费计划。工信部也明确目标,今年底流量、宽带资费下降30%;地级以上城区80%以上家庭要具备百兆光纤接入能力。4G基站建成超过130万个,实现乡镇以上地区4G网络全面覆盖。

  随后,三大运营商针对提速降费的目标展开工作。4G网络提速工程、有线宽带免费升级、取消漫游费、送流量送话费、单月流量不清零等。网速和费用分别有了上升和下降。11月,工信部表示,全年固定宽带资费下降30%的任务已基本完成;在移动互联网资费上,根据《10月份通信业经济运行情况》,当月移动互联网平均资费为80.1元/G,同比下降35.5%。

  苗圩介绍说,今年全国互联网平均接入速率较2014年增长1.7倍,网间带宽扩容612G,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超过50%、39%,预计全年4G用户突破3.8亿,IPTV用户超过4500万。

  不过,在独立IT分析师付亮看来,所谓提速降费的目标其实不是“目标”,更应该看做是技术进步的结果。在技术和市场促进下,工信部、三大运营商做了大量的工作,如推进光纤城市,发放FDD牌照,推动铁塔公司共建共享等。

  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此前表示:“公众希望降价是自然的,而信息技术发展也为降价提供了可能。”

  降费空间主要靠技术进步

  “提速容易降费难”是通信行业的一个现状。业内人士分析,由于通信行业处于增量不增值的状态,对于运营商来说,提速需要增加投入,降费会减少收入,而作为大型国有企业,三大运营商的盈利能力和实现利润又是主管单位主要的考核对象。在这样的矛盾之下,降费的空间来自哪里?

  “光纤替代铜缆,速度翻倍资费不变,从10M光纤到20M光纤,从20M到50M,价格变动也不大,平均单位带宽资费下降不少。”付亮在分析固网宽带资费下降时说。

  工信部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10月,FTTH/O(光纤到户/办公室)用户在宽带用户总数中占比过半,全国平均接入速率是2014年底的2.7倍。广东移动、广东联通的相关人士也告诉记者,在宽带业务上,他们均给用户做了免费升级,如广东联通10M的用户免费提高到20M。

  在流量资费上,付亮表示,空间大部分来自2G、3G向4G用户的转变,背后是4G流量成本大幅度降低,运营商将这种技术上的进步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反馈给了用户。此外,在套餐设置上,运营商的主流流量套餐都是选越高的流量包、平均单位流量的价格越低,随着使用流量增加,平均资费就下降。

  不过,正是这种降费模式也让很多用户觉得运营商的提速降费“不真诚”。部分用户在谈到是否感受到了运营商的降费成效时给出了三个字“并没有”。不过也有用户表示,现在的流量使用确实多,但是总费用与之前相差无几。

  明年提速降费仍是重点

  据了解,除了完成2015年年度目标。在12月24日召开的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工信部还对明年提速降费工作作出部署,制定了高速宽带网络建设和提速降费年度行动方案,力争2016年基本实现所有设区城市光纤网络全覆盖,20M以上高速宽带用户比例超过50%,4G用户达到6亿户。

  在此前信息通信业“十三五”发展规划编制会议上,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就曾明确表示,要把提速降费、普遍服务、“互联网+”等工作摆在中心环节。

  “这不是政府的要求,而是市场的需求。”一名运营商人士坦言,随着互联网的继续深入,以及三大运营商自身的竞争,作为互联网的重要基础,提速降费已是未来运营商转型的必然。 (见习记者 王伟凯)

  今年全国互联网平均接入速率较2014年增长1.7倍,网间带宽扩容612G

  截至10月底固定宽带和移动流量平均资费水平下降幅度已超过50%、39%

  预计全年4G用户突破3.8亿

  IPTV用户超过4500万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