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40年4万倍!一个来自贫民窟的亿万富翁

和讯理财

  曹仁超是香港著名草根投资人、传媒人,因投资“40年增值4万倍”被外界赠“香港股神”之名。

  5000元起家,40年4万倍!一个来自贫民窟的亿万富翁

  与国际大牌的投资大师相比,香港著名投资人曹仁超的“40年增值4万倍”,更具吸引力。他是“草根”出身,没有耀目的学历和头衔,却最终跻身亿万富豪之列。

40年4万倍!一个来自贫民窟的亿万富翁

  香港股神曹仁超走了

  有香港“股神”之称的信报创办人之一、首席顾问曹志明(曹仁超)21日去世,享年68岁。曹仁超是香港著名草根投资人、传媒人,因投资“40年增值4万倍”被外界赠“香港股神”之名。他自2013年确认患上胃癌,当年中完成大型手术后出院,但2014年再度罹患淋巴癌,多年来持续与癌症抗争。

  自1973年林山木创办《信报》,曹仁超加入撰写投资专栏,其后入股《信报》5%,多年来撰写专栏《投资者日记》,笔名“曹仁超”寓意“超人曹”,是香港最著名的投资专家与财经作家之一。2013年初,曹仁超在一次例行身体检查中发现贫血,其后检查发现患上胃癌,随即入院接受胃部切除手术,其后曾复出投资界。

  据了解曹仁超在2014年初经检查已发现又患上淋巴癌,肿瘤更在一个月之间疯狂生长至近足球大小,随后进行了标靶治疗,肿瘤一度受控,但身体健康严重受损,头发几乎全部脱落,体重从逾80公斤跌至仅约60公斤。消息保密逾半年后,曹仁超才对外宣布已力抗癌症,7月已完成全部化疗疗程,治疗费达60万港元。不过在2015年,癌症再度复发,曹仁超全年鲜有出席公开活动。

  直到本月10日,曹仁超仍在信报发布专栏谈论2016年投资主题,称猴年“炒股不炒市”,并推荐了五类股票:一丶生产软件公司;二丶能控制产品售价大企业;三丶增长股(纯利每年能上升20%或以上);四丶有抗跌能力股;五丶健康丶医疗股。

  曹仁超在生命中的最后一篇文章称自己“2007年前分析能力很强,到2009年后Innovation甚差,因为投资策略仍以旧经济为主,错失投资新经济”。他在结尾中更感叹,年轻一代很容易学会互联网丶数据分析丶电脑运用丶人工智能……但是“Can an old dog learn new tricks? 笔者仍能像年轻人一样学晓新经济吗?”

  贫民窟的亿万富翁(时间:2010年12月)

  中国的股民中可能很多人都知道香港“草根股神”曹仁超。其实,和美国“股神”巴菲特不同,曹仁超并不是专业投资人,他应该算作专业报人。买股票应该是他的业余爱好。1969年,他拿自己辛苦打工赚来的5000元港币买股票。41年后的今天,他拥有42亿元的资产。(本站注:曹Sir目前身家应为2亿元左右)

  贫民窟里尽受艰难屈辱

  曹仁超常被称为“贫民窟走出的股神”,其实这位“股神”有过一个富裕的家族。他的祖父是英美烟草公司在中国的总代理,是大上海一个买办。解放前夕,因为厌恶国民党的统治,祖父选择了留在上海。

  1947年,曹仁超出生在上海,正赶上了时代巨变。1950年,朝鲜战争爆发,国际形势变化莫测。为了“避风头,看形势”,祖父安排曹仁超一家前往香港。但到了香港情况更糟。几年后父亲中风,半身不遂,在曹仁超11岁时,父亲病故。祖父思想老派,担心儿媳妇带着家产嫁人,收回了曹仁超父亲在香港的股票。母亲带着3个儿女和1万元存款开始艰难地生活。母亲把家搬到了工厂林立的香港土瓜湾,又找了份工作,省吃俭用供三兄妹读书。

  因为贫穷,曹家常遭人的白眼。据说,曹家邻居阿婶丢了一颗金子,不分青红皂白就说是曹仁超偷的。后来金子找到了,她也不道歉,反而对曹仁超说:“你那么穷,偷东西是迟早的事!”高中毕业时,曹仁超曾老实地说自己的志向就是赚大钱,结果引来了同学们哄堂大笑。曹仁超受不了这种遭人轻视的生活,中学毕业后即闯荡社会,把读书的机会留给弟妹。他的弟弟,后来成为在香港很受人尊敬的港大医学院名教授。

  初闯社会成败都不凡

  很多上海企业家和曹家一样,在解放初期南迁香港,纺织业成为上海人集中的行业。曹仁超找工作自然就进了纱厂,随后又转到假发厂。上世纪70年代的香港,工厂劳动条件也很艰苦。曹仁超常常要在摄氏40多度的高温里光着膀子,穿着大裤衩干活,蹲在地上吃盒饭,一天挣不到多少钱。曹仁超觉得这样在工厂里上班看不到希望。

  这时,他结识了一位女孩。他感觉这个温柔的女孩很像自己的母亲,于是他对女孩说:“我现在开始追你,追到娶你为止。”女孩被打动了,答应做他的女朋友,但条件是他不能在工厂做工,要找一份穿西装的体面工作。经朋友的介绍,曹仁超进入一家证券公司,先干学徒,从擦桌子、打开水做起,月薪220港元。为了实现自己“赚大钱”的抱负,一天的工作结束后,他还兼职帮别人打英文信,一封信4元,每天打5封。就这样,他一年下来存了5000港元。

  1969年,他用5000元买股票,3年下来,赚了28万元。手气之好,让这个20岁的年轻人志得意满。曹仁超说:“那时候交易制度不健全,买进后可以立刻卖出,但两周后才须交割款项。我往往在买进1小时后卖出,就能赚钱,最高曾经同时握有100万元的股票,但其实手上只有1万元现金。”

  然而,风险也在等着他。1971年,他结识了一位华人探长,刚好这位探长收受了不少贿金,正寻求洗钱通道。探长让曹仁超帮他洗钱,开出非常优厚的条件,除了数十万的年薪,还赠送他豪宅跑车。曹仁超同意与探长合作,成立了一家投资公司。母亲知道后,非常生气,骂他说:“教出你这种不肖子,我要跳楼自杀!”曹仁超被母亲一骂,头脑也清醒了,他连夜找到那个探长要求辞职。但探长凶相毕露,坚决不允。后来双方约在酒楼谈判,探长带着几名彪形大汉前往,指着曹仁超说:“你永远别想脱身!”

  曹仁超不知怎么办才好,曹母却走进来,手握菜刀大吼道:“不让他退出,就砍死你们!”探长没想到会碰上这样的场面,一时愣住了。曹仁超这才脱身离开。从此,他把这件事作为终身教训,告诫自己要一辈子脚踏实地做事。

  跻身报业凡人变“超人”

  曹仁超供职的证券公司有很多年报,都是英文的。曹仁超英语很好,经常拿报表看,了解了很多资讯。再和客户交谈,就能为客户解答许多问题。后来他觉得把这些问题写成文章发表出去,可以帮助更多的人,自己也能挣稿费。

  于是,他开始给报社投稿,最终得到《明报晚报》编辑林山木的赏识。曹仁超记忆力极好,对财报中的数据过目不忘。林山木很惊讶,说他是“超人”,于是给他起了笔名曹仁超,意为“超人曹”。林山木后来开创了香港最好的财经报纸《信报》。几年后曹仁超追随而至,入股5%。

  这期间,曹仁超投资股市却遭遇两次惨痛的失败。

  1971年,中国恢复联合国席位,曹仁超判定这是大好时机,当时他已经拥有20多万元资产,又借了20多万元港币,全部投入,没想到3个月就亏得只剩下8000元港币。

  遭遇平生最大打击,曹仁超倒还沉得住气。他的理念是:明朝再来过。趁年轻博一把,反正身家也不大。结果一年多之后,曹仁超运气重来,身家涨到50多万港币。那时候香港普通人每月薪金只有300港币。

  但是,赔也好,赚也好,当时差不多全是蒙的。他觉得这样不行,于是定下心学习,读了很多关于股市技术分析方面的书籍。

  然而,人算不如天算。长了知识,掌握不了世界形势。不久,中东石油危机爆发,全球经济衰退,恒生指数由1775点狂跌至150点,跌幅达91.55%。当时他选中和记企业,从每股8港元开始一直加仓,不料竟然跌到了1港元。

  曹仁超投资的50万港元变成了10万港元,所在公司也破产了。

  凤凰涅槃纵横股市真“超人”

  几经股市磨难后,曹仁超总结出了自己的方法“把准趋势,追涨杀跌。”

  新的思路让他获得了丰富的回报。1997香港回归之前,他看好香港房地产,购入大量地产股,最终赢得30倍以上的回报。

  在挑选股票时,他独创了“牛眼投资法”。他认为,在把握市场大趋势的前提下,挑选在一段时间内具有潜力的行业,再从中挑选升幅潜力较大的二线股。理论上,5年内只要射中牛眼6次,每次获利100%以上,就算最初只有万元本金,也可以获利百万元。

  曹仁超还认为要学会止损。他说:“止损也许会错过了赚大钱的机会,但是它令你不会再一次失去大部分的财产。”还要会“追涨”,即是不要轻易言退,只要坚持就能赚取最大利润。在他看来,投资股市如同打仗一样,先要做好调查,看准大趋势,并制定战略,充分运用技术分析和基础分析,再配合眼前形势,临危不惧,方能胜出。

  “只要按我的方法行事,任何人都可以赚到一个亿。”曹仁超有时这样说。

  但他也说过:“不要把我当成”股神“,神在天上呢,我只是顺势而为。我所讲的投资方法未必适合你,不要照搬。”

  事实上,曹仁超就是一个例外。

  “股神”曹仁超语录

  1、注定命苦的行业:农业、零售、传媒、饮食。

  2、人与人之间其实99%是一样的,唯一的分别就是“性格”。这种“守株待兔”精神,不是维持一天,一个月甚至一年,而是一生一世。

  3、

  可以改变你一生命运的是二线股(明日的蓝筹股),不是今天的蓝筹股,策略是“狠、忍、准”,一旦看得准,便要忍,一如鲨鱼(死咬住不放)般狠!

  4、上大学的真正目的,也是建立人际关系,同窗间相互帮助、互相鼓励,然后齐齐上位。

  5、赚钱的人都具有狼的性格,亏损的人都具有羊的性格,“好人”都不赚钱,赚钱的通常不是“好人”。

  6、投资亦一样有时赢、有时输、有时略有损失,但不能全军尽墨。

  三十岁前要博,六十岁后要稳。

  7、

  只有身家过亿的人才有资格分散投资,散户一定要集中火力,才有机会赚大钱,把鸡蛋放在太多篮子里,很容易手忙脚乱。

  8、与较自己高一点层次的人建立友谊,在社会阶梯上便可一步一步往上走,与好友齐齐上。

  9、成功的投资者,无须在市场上百战百胜,而是遵守一个投资计划,信奉一套理念和系统,严守纪律,并戒除贪念与恐惧。

  10、成功的投资者,要性格谦虚、充满好奇心、思考独立、知所进退,并能时时保持平常心。

  11、正直、有纪律、社会关系良好,有努力工作的人,较容易成功,而成功的人通常都同时拥有财富。

  12、人一定会犯错,但不可让小错变成大错。

  13、

  决定借钱给朋友,便不要奢望有归还之日,更须有失去这个朋友的心理准备。

  14、生命的意义不在于你得到多少,而是你可以给予别人多少、在整个过程中你是否活得精彩?

  15、男性在30岁以前,以为可用一身肌肉吸引女性,因此跑去健身;40岁以后,所谓“男性魅力”便由拥有多少财富决定!

  16、年轻人请及早决定与谁做好朋友,皆因大部分长存的友谊都发生在三十岁之前。朋友越老越好,新知总不及旧雨般可以毫无芥蒂地说真心话。

  17、十九世纪是欧洲的,二十世纪是美国的,二十一世纪是东方的。此乃盛衰循环,没有什么特别。

  18、

  千万不要抄底,也千万不要猜顶,没有人知道‘底’或者‘顶’到底在哪里。但是,趋势是可以判断的,把握趋势,赚钱就成为很简单的事。

  19、离开学校后,我们若能每天保持看书一至两小时,足可改变自己一生。透过书本我们不但可以渐渐提升个人投资水平,更可改善个人素质。

  20、常常听人说,金钱不能买来快乐。这只是安慰那些没有钱的人。贫贱夫妻百事哀,普通人所遇到的烦恼九成与钱银有关,开门七件事都可用金钱解决。

  21、投资者永远要记着“买什么、何时买、买多少、何时卖”,要么赚100%以上,要么便15%止损离场。所谓兵贵神速,股市用兵应速战速决,有机会便全力进军,在最短时间内赚取最大利润。

  22、真真正正成功的投资者,通常都会花上很长很长的时间来审视自己,折磨出自身性格的长处、短处。

  23、我们不能像小白兔吃饭那样赚钱,吃一口就放下,那样最终会被别人吃掉。应该学习鲨鱼,一口就把对方吞噬,赚大钱不要赚小钱。

  24、赚取第一个100万元,对生活的影响可能好大,赚到第一个1000万元时可能仍有感觉,再赚多下去,又是否是十分高兴的事?见仁见智。

  25、女性对理财知识的需要较男性更大,因为在家靠父、出嫁从夫、老来从子的日子已一去不返。

  26、股票战场的新兵,只懂得使用机关枪狂扫乱射,他们奢望其中一发子弹能够侥幸地射中目标。相反,真正的神枪手只需要两发子弹,他要求一击即中;就算第一发落空,最多也只再来一发。如果还是打不中目标的话,他就会离场避险了。

  27、怕失败的人永远成功无望、注定平庸一生。不幸地,社会上99%的人皆如此,只有1%人能从失败中学习。

  28、一生人投资是成是败,主要取决于性格。除了不怕输以外,还要订立目标,戒除坏习惯,再配合7C理论,才可以用一生有限的时间去赚取无限财富。

  29、真正的朋友可分为两种:一种是可以结成共同努力的伙伴。另一种是可以互补不足、互相挑战对方思维的人。

  30、赚大钱需要的环境,就是股价在合理价之外上下摆动,情况有如河流在暴雨之后暴涨一样澎湃,但堤坝面临河水暴涨带来威胁,一旦崩堤便成灾。

  31、年轻时资金少、智慧不多,只有勇气多,因此要博;年纪大了、资金多了、智慧多了,反而勇气少了,因此要稳,因为已经输不起。

  32、成功的投资者心态,赢钱时不怕去到尽,一旦输钱就自动缩手。

  33、年轻人选择什么职业、选择什么朋友,两者俱可影响一生。

  34、欢乐过后,自然是哀愁。股市走势永远是钟摆,即由一个极端走向另一极端,然后物极必反。知所行止并非易事,所谓入市易、离市难。

  35、如你带墨镜看世界,整个世界永远都是灰色,何时何年何日都不会有前途;如你带粉色眼镜看世界,世界时刻都美丽。

  36、成功者所以成功,是因为不怕失败!失败者所以失败,是失败后不再尝试!

  37、

  用100减去你的年龄,剩下的数字就是在你全部财富中能够用于投资的百分比。

  38、股票市场是最严格的老师,总强迫我们去思考、去面对,考验我们的能力,并且不断攻击我们性格上的弱点。

  39、要踏准市场的节拍,在对的时间做对的事。

  40、在困难的日子里,不要对自己失去信心;在疯狂的时候,应时刻保持头脑冷静。

  41、

  不怕失去机会,只要有资本,明天又有另一个机会。

  (责任DF101)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