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河北张北县草原天路全域收费 专家称此举并非最佳方案

王思思法制晚报
“草原天路”门票显示收费50元“草原天路”门票显示收费50元
“草原天路”的入口处已设有售票口图/CFP

“草原天路”的入口处已设有售票口图/CFP

  去“草原天路” 要50元门票

  被誉为“中国式66号公路” 收费范围涵盖该路全部区域 专家称此举并非最佳方案

  法制晚报讯(记者 王思思)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张北县物价局对“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进行了批复。

  意味着“草原天路”正式开始收费,张北县旅游局官方网站显示的信息表示,已经进行开发的132公里路段,收费标准为每人50元。

  事件 逛“草原天路” 要收费了

  4月30日,张北县物价局发布,《张北县物价局关于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的批复》。批复中称,鉴于政府投入了大量建设资金,而且还在投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改造和维护,根据国家法律法规以及省、市、县各级政府的相关规定,本着以社会效益为主,适当补偿成本费用的原则,经召开听证会论证通过,并报请县政府批准,对草原天路风景名胜区门票价格进行批复。

  文件显示,景区门票价格为每人50元。在批复的末尾,有一行文字“此文自发文之日起施行”。这意味着,“草原天路”从4月30日起,便开始按照标准收费。

  其实,草原天路收费的话题,早在一年前就曾引起热议。据河北媒体报道,2015年6月16日,“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在张家口市内召开,整整3个小时的听证会上,赞同收取门票的意见占多数,但对于当时每人80元的定价,存在很大争议,不少人认为价格太高。

  为此,张家口物价局官方网站于2015年6月17日下午贴出公告,称暂不制定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

  追访 联合开发 曾欲打造“5A”景区

  根据《张家口市物价局关于召开制定草原天路景区门票价格听证会有关情况的公告》,“草原天路”由张北县人民政府授权,张北县草原天路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于2015年联合北京宏美龙脊旅游发展有限公司进行开发建设。拟投资2.98亿元建设游客服务中心、观景台、服务营地、停车场、垃圾点、星级卫生公厕等项目。

  此外,记者在河北旅游政务网上查询到2014年11月24日发出的信息显示,根据规划,被誉为“中国式66号公路”的草原天路,全长将达到299.3公里。当时,张家口市政府与桂林龙脊旅游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张家口草原天路旅游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初步规划想把草原天路景区打造成国家5A级旅游景区。文/记者 范博韬

  专家观点

  收取门票

  并不是最佳解决方法

  旅游规划从业者常雪松表示,2014年夏秋季节“草原天路”在网络上迅速蹿红,吸引越来越多的自驾游游客到此观光,但又由于基础建设、服务设施和旅游管理都没有跟上,因此130公里的路上经常出现大规模长时间的拥堵。

  如果草原天路收费,首先可以限制游客流量,这对景区交通和卫生有客观改善,另外收取的经费可以用于景区改良和增建,因此,草原天路“收门票”可以解决现有的部分问题,但是“收门票”不是唯一也不是最佳的解决方案。

  据常雪松透露,经过大数据统计,此前草原天路的人均消费主要集中在200-500元。而200-1000元的占比已经超过81%,这样的消费水平实际已经远远超过50元的门票价格。

  如果景区在草原天路沿线的饭店、宾馆、汽车服务(主要为自驾)、当地特产等方面做得更有特色,那么带来的收益可能远远比单收门票要高得多。

  文/记者 王思思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