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深圳红的和绿的运价将统一 出租车运价拟动态调整

张玮南方日报

  深圳将统一和优化红色出租小汽车、绿色出租小汽车运价,并建立巡游出租车运价动态调整机制。11月28日,记者从深圳市发改委获悉,12月下旬深圳将举行优化深圳巡游出租车运价体系价格听证会。与此同时,“调整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听证会”和“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票价政策价格听证会”也将于同月举行。

  巡游出租车运价拟实施动态调整

  “红的”是在原深圳特区内和特区外都可运营的出租车,车身为红色,起步价是10元2公里;“绿的”是只能在原特区外运营的出租车,车身为绿色,起步价首1.5公里是6元。撤二线关之后,深圳虽已没有特区内外之分,但“红的”和“绿的”营运区域却并未发生变化。

  对此次拟统一“红的”和“绿的”运价的构想,实际在此前公布的《深圳市政府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意见”)中就已经提出,即先行调整“绿的”运价,适时允许“绿的”夜间载客进入原特区,逐步统一“红的”“绿的”运价、运营区域、运营标识、运营设施等,实现“红的”“绿的”一体化。

  另一方面,目前深圳巡游出租车实行的是政府定价,由运价和燃油附加费两部分组成,其中燃油附加费和油价动态联动调整。该意见也曾透露,深圳将改革巡游出租车运价形成机制,由政府定价逐步向政府指导价过渡,并明确将综合考虑巡游车运营成本、居民和驾驶员收入水平、交通状况、服务质量等因素,建立巡游车运价与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生产者物价指数、职工平均收入、油价等因素联动的动态调整机制。

  据悉,“优化深圳巡游出租汽车运价体系的价格听证方案将于12月中上旬公布。

  龙华有轨电车票价下月听证

  同时进行价格听证的还有将于12月中旬举行的“调整污水处理费征收标准听证会”和12月中下旬举行的“龙华现代有轨电车示范线票价政策价格听证会”。

  其中,龙华现代有轨电车是深圳首条该类型电车,工程于2015年7月30日正式开工建设,计划于今年底完工,2017年3月左右正式运营。该有轨电车项目共规划了3条线路,总长51公里。其中,试验线长8.81公里,南起地铁4号线清湖站,北至观澜大道与平安路交叉路口,经过了片区内多个重要工业区和居民密集区,总投资13.8亿元。

  根据此前的投标方案,有轨电车的票价初步计划为3元,运营前期可能实行单独售票,但以后则跟地铁一样使用深圳通刷卡乘车,并且实施一票制。不过,当时有关方面也表示,最终票价方案将在深圳市发改委组织听证和审批后才公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