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把车间建在贫困村上 五粮液精准扶贫输血更造血

新华网

  10月19日,在群山环绕的四川省宜宾市兴文县共乐镇毛村,村民们正聚在一起观看“坝坝电影”,首部以精准扶贫为题材的电影《十八洞村》在这里举行公益巡映。荧幕上相似的场景、人物和感人的脱贫故事,让村民易方蓉看到了脱贫致富的光明前景。她说,电影很给人提气,看后对脱贫更有信心,别的贫苦户都能脱贫,自己更要加油干。

毛村村民正在观看露天电影《十八洞村》

  五粮液集团有限公司是《十八洞村》的联合出品方,毛村是五粮液精准扶贫对口帮扶点之一。除了送来精神食粮,五粮液建设的“扶贫车间”已经在毛村开工运行,整洁明亮的小车间里,工人们正坐在缝纫机前加工一批酒品包装件。村里的贫困户易方蓉在家门口实现了就业,她家有四个孩子正在上学,不能出远门打工,只能靠种粮食和打零工,每年收入不到两万块钱。在这里她每个月至少能挣到1800元,全家脱贫近在眼前。

毛村村民正在五粮液建设的“扶贫车间”加紧生产

  据毛村第一书记郭素彬介绍,车间目前一共有18位工人,其中14人来自毛村的贫困户。五粮液捐赠缝纫设备33台,并与车间达成订单加工协议,派2名专业培训师对村民进行技能培训,培训一人、就业一人。“人均月收入在1800-3000元之间,一年收入至少能超过18000元。按照脱贫标准,1人就业就能实现1个4口之家的脱贫。”郭素彬说,“毛村贫困的主要原因在于没有产业,扶贫车间建在村上,订单不用愁,补齐了这个最大短板。随着村民技能的提高,将来还可以加工运动服、棉衣等比较复杂的订单,收入还将进一步提升。”

  目前,五粮液已捐赠300台套缝纫设备,在兴文县12个村启动建设“扶贫车间”,已有5个正式投入运营,第一批订单3000件棉衣、10万件五粮液包装内袋生产正在加紧生产。“扶贫车间是五粮液精准扶贫兴文县的产业扶贫创新措施之一。”兴文县扶贫移民局局长罗光洁说,村集体提供厂房等基础设施,五粮液提供技术支持、管理支持和订单支持,组织周边妇女统一参加培训后,在家门口灵活就业、就近就业,既照顾了家庭,又能打工挣钱。目前,这一举措已在全县迅速复制推广,将带动500名妇女人均增收2万元。

  据了解,近年来五粮液在开展危房改建、结对帮扶、提供酿酒岗位等扶贫工作外,更加注重发挥自身产业、资金等优势,扎实推进产业扶贫,加快扶贫方式由“输血”向“造血”转变,创造性地开展了“定点投放岗位”“订单收购粮食”“建设扶贫车间”等扶贫新模式,帮助群众稳定就业、就近就业、灵活就业,带动群众增收脱贫,为帮扶贫困地区全面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基础。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