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刷卡取现?身份证过期你的银行账户还能买买买吗

经济日报

  记者从多家银行获悉,自4月1日起,如果客户存留的身份信息不完整、不真实,或者相关信息过期,银行将中止对该客户名下的账户提供金融服务。那么,身份证如果过期将会有哪些影响?如何更新在银行存留的身份证信息?不能及时更新银行信息怎么办?针对这些问题,本期主持人为广大网友详细解答。

  问:身份证过期将对银行账户产生哪些影响?

  主持人:身份证存在“有效期”,16周岁至25周岁的公民,身份证有效期通常为10年。假如你出生于1991年,于2009年即18周岁时办理了居民身份证,那么该证件很可能将在2019年到期。

  如果在银行预留的身份信息没有及时更新,银行账户交易将在以下范围受到限制:手机银行、网上银行、智能终端、ATM、柜台业务、POS机刷卡消费、理财购买、转账汇款等动账类交易;此外,借贷交易也将受到控制,但批量交易除外。

  为何会有以上限制?多家银行表示,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洗钱法》第十六条、《金融机构客户身份识别和客户身份资料及交易记录保存管理办法》第十九条等相关规定,对在该行留存的身份信息存在不完整、不真实等情况的客户名下账户中止提供金融服务。

  问:怎样更新银行身份信息?

  主持人:首先,可以提前通过银行的营业网点、电子银行等渠道,了解身份信息情况。以中国工商银行为例,登录该行的网上银行,点击“设置—客户信息管理—客户基本信息”,即可查询到证件类型和证件有效期截止日。

  如果身份证件在有效期以内,但未在银行更新信息,可通过手机银行中的“证件有效期维护”功能更新,或者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去银行网点更新。

  如果身份证已过期,有四种方法可以更新。一是通过手机银行自助办理,可以实时更新。具体来看,点击“我的—设置—证件有效期维护”,然后上传新身份证验证。二是去线下网点办理,通过智能柜员机操作。将有效身份证件放到智能柜员机上办理业务,柜员机会识别、读取二代身份证信息并更新。三是使用线下网点叫号机。拿着新身份证到银行网点,在排队叫号机上刷身份证取号,机具便可自动更新身份证信息。四是通过线下网点柜台办理,向柜员表明更新诉求,也可以实时更新。

  问:暂时无法更新身份证,该怎么办?

  主持人:如果新身份证件正在办理中,或者因为其他原因无法提供有效期以内的证件,还可以持现有证件或本人银行卡,到银行任意网点申请宽限期。 (本期主持人 郭子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