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张勇:“双11”体现着中国新消费的力量

高洁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11月16日电(记者高洁)“‘天猫双11’背后真正的力量是中国新消费的力量。”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14日举行的2019“看中国”思想论坛上说。

  “新供给创造所带来的新消费,绝对不只是原有消费的数字化,而是真正带来了新的消费增量。2684亿元背后是阿里巴巴数字经济体合力创造性满足消费者的需求,而背后是万千企业的增长。” 张勇认为,面对新消费时代的增长机遇,企业的快速转型、持续创新是关键。

  本次论坛由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和阿里研究院联合举办,以“新消费,新供给,新制造”为主题。基于“双11”这一全球数字经济的活动,到场的专家学者、企业高管就如何在新消费的强大动力下推动供给方、制造商的数字化转型进行分享与讨论,展示了大量前沿的商业实践与生动的企业数字化转型案例,为广大企业的商业数字化转型提供借鉴。

  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在分享时提出了“数智化”的概念,这也是阿里在本次论坛中不断在强调的理念: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不应是已有模式的简单信息化,而要让数据、算力与算法帮助企业管理者进行决策,通过全新的模式使供应商与企业更加直接地触达消费者,减少过程中的损耗,让更多利益重新回归到消费者手中。

  如何才能实现这种消费者需求驱动的数字化转型? “阿里巴巴不能单独解决这个问题,我们的客户不能解决这个问题,只有我们密切合作,才能解决这个问题。通过新供给,创造新消费,实现新增长。”张勇说。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刘俏教授则认为,这种数字化转型将给中国制造业带来再工业化机会,促进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参与采写:冯韵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