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我给土地当“保姆”

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3月30日电(记者雷肖霄)乌云压着远处乔山的山顶向村庄逼近,田野里翻滚起一层又一层绿色的麦浪,倒春寒来了。余桂凤和农艺师索江涛站在田垄上,呼啸着的风声让近在咫尺的他们不得不用“喊”的方式对话。

  “这会儿风好像小点了,能打药不?”

  “不行,还是太大了,今天看情况是没戏了。”

  索江涛边说边俯身拔下一根小麦,上面的锈斑赫然在目,小麦面临着条锈病侵袭的可能。正因为这个原因,索江涛这几日一直待在宝鸡市岐山县枣林镇范家塬村,待天气转好,便立即对小麦进行植保工作。

  同样为条锈病感到担忧的还有余桂凤。她是岐山县红发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的法人代表,看护着近万亩土地的她,被大家称为土地“保姆”,而这一切都要从十年前说起。

  2010年,在外务工多年的余桂凤回到了家乡,却看到了成片撂荒的土地。

  “北塬下面那一片,荒草丛生。每到冬天就放一把火,全烧了,第二年草再继续长。”提起十年前的场景,余桂凤仍旧心痛不已,“没办法啊,大家觉得种地不划算,还不如外出打工赚得多。”

  几经思索,余桂凤开始帮助外出务工的村民种地。“刚开始,就是给自己家亲戚种,后来大家都慢慢找过来了。”2014年,余桂凤正式成立了岐山县红发生态农业种植专业合作社,接受小农户的土地托管,当起了土地“保姆”,托管规模从起初的200亩发展到如今的近万亩。

  土地托管为外出务工、无力耕种土地又不愿意流转土地的农户提供了完美的解决方案。从提供种子、化肥、农药到耕种、收获的全部环节都由合作社全权负责,农民每年只需支付少量的服务费用,便可在年底直接收获粮食。同时,大面积的土地托管促成了集约化生产,有效提升了农业生产的现代化水平和风险应对能力。

  “以前我们都是自己背个药箱打药,现在托管给合作社了,无人机几下就把药打了,根本不用我们操心。”合作社社员徐拉乾说。

  余桂凤还和中化现代农业(陕西)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索江涛正是这个公司派来的农艺师。

  “我们公司的主要客户是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为他们提供测土配方施肥、农产品检测、机械作业、技术培训等业务,实现科学种田。”索江涛说。

  如今的范家塬村遍地都是庄稼。临近河边的山沟里,余桂凤带领社员种上了猕猴桃、樱桃、樱花、洋槐花等。“我们这儿种的花能陆续开到7月份呢,等到国道修通,就能发展乡村旅游了。”余桂凤憧憬着。在她和社员的共同努力下,范家塬村的土地上一派欣欣向荣。

  余桂凤只是岐山县众多土地“保姆”中的一员。据了解,截至目前,岐山县共有“保姆”式的农业生产社会服务化组织71家,托管面积达8万亩,服务营业收入849万元,服务小农户2.8万户 。

  “农业生产社会化服务就是在不改变土地承包关系前提下,支持小农户开展农业生产托管为主的服务方式。它降低了生产成本,保障了粮食安全,同时也让小农户加速迈入现代化农业发展的大格局。”岐山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委员纪慧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