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长版“五一”假期情况如何?

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5月8日电 题: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加长版“五一”假期情况如何?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个小长假。这个假期,全国市场人气明显回升,经济复苏脚步加快。

  “五一”期间,国内交通、消费、旅游等方面情况如何?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阶段,下一步防控工作的重点是什么?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8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多个部门相关负责人进行了介绍。

  交通: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五一”期间,全国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5月1日至5日,全国铁路、道路、水路、民航累计发送旅客1.21亿人次。

  刘小明介绍,在分区分级科学做好公交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疫情防控工作方面,交通运输部出台了3个新版指南,明确了疫情防控物资配备、留观区设置、乘客信息登记等相关工作。同时,继续暂停所有国际航运客运航线的载客业务和进出我国境内港口的邮轮运输业务,把牢疫情输入关口。

  他表示,交通运输部将进一步完善和深化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举措,努力保障国际物流供应链稳定,为经济社会和生产生活秩序全面恢复提供交通运输保障。

  消费:复苏加快,展现韧性活力

  “‘五一’期间,全国市场活跃,人气明显回升,消费加快复苏,展现出我国市场的强大韧性和活力。”商务部副部长王炳南说,据商务部监测,5月1日至5日,重点零售企业日均销售额比清明假期增长32.1%,呈现加速回升态势。

  王炳南说,“五一”期间,各地通过举办购物节、发放消费券等举措集聚市场人气。据初步统计,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多个地市统筹地方政府和社会资金,累计发放消费券达190多亿元。一些地区面向困难家庭和低收入群体定向发放消费券,让消费者有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这个“五一”假期,线上消费热度依然不减。据商务部大数据监测,“五一”期间全国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同比增长36.3%。此外,汽车、家电等耐用消费品销售也明显回升。

  “总体来看,‘五一’消费市场快速复苏,体现了我国超大规模的市场优势和内需潜力。商务部将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在常态化疫情防控中推进复商复市,扩大居民消费,加快释放国内市场需求。”王炳南说。

  旅游:防控有力,复苏有劲

  文化和旅游部党组成员王晓峰表示,“五一”假期旅游市场总体安全平稳,呈现防控有力、复苏有劲、安全有序等特点。

  这个“五一”假期,预约旅游在全国旅游景区首次实现大范围应用。“80%以上的5A级景区通过官网、公众号、第三方平台实施门票预约,有效控制景区流量。‘无预约,不旅游’已经成为旅游景区管理的基本理念。”王晓峰说。

  据测算,5月1日至5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1.15亿人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475.6亿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前提下,旅游市场基本恢复至去年同期的50%。

  王晓峰表示,将继续完善景区分时段预约等各项制度,探索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手段,加强实时流量监测和客流疏导,实现更加精准的引导和调控,推动旅游景区高质量发展。

  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

  国家卫健委副主任李斌表示,“五一”期间国内疫情整体平稳,全国疫情防控积极向好的态势进一步巩固。但同时也要看到,境外疫情暴发增长的态势仍在持续,外防输入压力持续加大,国内防止疫情反弹的复杂性也在增加,疫情防控这根弦必须时刻绷紧。

  李斌指出,要引导公众继续保持勤洗手、常通风等良好生活习惯,科学佩戴口罩。分类有序开放公共场所,加强基层社区网格化管理,指导做好医疗机构、学校等重点机构和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疫情防控。同时,提升核酸检测能力,推进重点人群应检尽检和其他人群愿检尽检,推动落实“健康码”互通互认。

  他强调,要继续抓紧抓实抓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做到及时发现、快速处置、精准管控、有效救治,为维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推进经济社会秩序全面恢复做好有力保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