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多地文旅消费复苏点亮“夜经济”

经济参考报

  随着我国多地进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天气转暖,各地“夜经济”复苏。更多文旅主体及特色活动加入,让各地“夜经济”“热”起来。

  多地夜间文旅活动复苏

  6月6日,上海启动了首届“上海夜生活节”,围绕“夜购、夜食、夜游、夜娱、夜秀、夜读”等主题推出180余项特色活动,打造具有烟火气、上海味、时尚潮、国际范的夜上海新形象,其中就有多家文旅场馆及各区文旅活动助力。

  据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统计,在“上海夜生活节”期间,沪上40余家博物馆、美术馆在特定日期延长开放时间,推出特展专场、讲座活动、文创产品夜间消费折扣等各类文旅体验活动,为市民游客带来精彩“夜间文艺之旅”。沪上科普场馆再次推出“博物馆奇妙夜”线下活动。除了面向公众延长开放时间,上海科技馆、上海自然博物馆(上海科技馆分馆)还分别邀请疫情期间逆行武汉、留沪奋战的一线医务工作者及其家庭成员共2000余人体验,致敬他们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出的贡献。

  无独有偶,苏州的“姑苏千年,博物夏夜”品牌主题活动也于6月6日发布,6月的每周五、周六,苏州博物馆、苏州戏曲博物馆、苏州丝绸博物馆等多家博物馆延长开放时间。

  上海财经大学商学院文化旅游会展研究中心主任何建民分析,博物馆和美术馆的延时举措不仅仅是简单的展览开放,而是逐渐以场馆和展陈为依托,开发更多的夜间文化活动。文博场所以多种途径满足公众多元化的需求,开始逐渐引领新型的文化休闲习惯。

  “锦江乐园夜市”已迈入第六个年头。锦江乐园总经理助理朱伟民介绍,今年的夜市整体规模较往年有所缩减,但夜市从季节性开放转变为全年不打烊。“在因新冠肺炎疫情关闭期间,乐园做了不少提升内功的工作,比如在开市前对每个摊位的食物进行三轮评定,从食材、单价、口味、装盘多维度优胜劣汰;与此同时,还着重在性价比上进行改进。”他说。

  银联商务数据显示,2020年“五一”期间,国内夜间总体消费金额、笔数分别达全日消费量的24.60%、26.41%,其中游客占比达近二成;游客夜间消费总金额占到全天整体消费的26.38%。从人群结构来看,“80后”游客夜间消费最为活跃,消费金额及笔数均占到所有游客的近40%。

  携程集团披露,从其门票平台数据看,全国相关夜间演艺项目已逐步恢复,人气排名前列的包括广州长隆马戏表演、西安华清池《长恨歌》、海南三亚《三亚千古情》、浙江杭州《宋城千古情》、河南郑州《禅宗少林·音乐大典》实景演出等;从当地玩乐平台统计显示,在全国的夜游项目中,西安城墙、重庆两江游、开封清明上河园、苏州“寻梦山塘”、济南“泉城夜宴明湖秀”、凤凰“梦幻沱江篝火晚会”、成都锦里等人气较高,带动当地夜间旅游经济逐步复苏,消费稳步回升。

  文化场景需求是蓝海

  多个平台大数据显示,文旅消费在“夜经济”发展中扮演着日益重要的作用,越来越多的文旅消费发生在夜间。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说,“夜经济”既满足居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消费需求,也成为海内外游客感知当地文化、体验当地生活方式的重要渠道。

  中国旅游研究院和上海创图公共文化和休闲联合实验室联合发布报告分析,我国居民文化消费日趋日常化,2019年下半年夜间消费持续发力,发生在夜间的文化消费在周末和工作日分别占比43%和23%。

  银联商务数据显示,2019年,游客夜间消费总金额、笔数分别占到全天整体的28.6%、25.2%,较2018年分别扩大2.7和2.9个百分点。

  业界认为,“夜经济”已成为经济增长的新亮点。何建民分析,我国消费者对景色、活动、餐饮、休闲等夜间消费要素的诉求相对均衡,这也意味着,蓬勃发展的夜间消费需求,将拉动餐饮、零售、住宿、交通、文化、旅游等服务业发展;同时,服务业消费将显著带动就业。

  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2019中国夜间经济发展报告》分析,大部分夜间游客的游玩时间为1至4小时,79.8%的夜间游客游玩时间超过2小时。夜游者倾向于在夜游地附近选择住宿,而不是白天游玩的旅游吸引物附近,住宿地6公里范围内是夜游的黄金地带。夜间经济消费品类中,餐饮消费占比超七成;逛公园、逛夜市、逛街“三逛”领衔户外夜间休闲活动主流。但总体上来看,“夜经济”供需仍不匹配,文化场景需求是蓝海。

  发展“夜经济”应结合自身文化特点

  业内人士分析,当下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和吸引消费复苏,是夜间文旅活动开展的重中之重。

  随着我国多地进入疫情防控常态化阶段,文博、科普场所内的体验互动活动在做好安全防护措施的前提下逐步有序恢复。记者注意到,目前上海等地的各文旅场所仍然采取预约参观制。上海市民、游客、观众在预约、预订相关文旅场馆门票后前往,需配合工作人员做好测量体温、查验“随申码”绿码、安检后入馆。

  上海市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局长徐志虎介绍,上海市静安区安义夜巷的限时步行街涵盖丰富的艺术文化、轻餐饮等,最近吸引了很多人前去“打卡”。主办方为防疫做了准备,除了定点定时做好清洁消毒,还提供口罩给游客使用,设置了收集口罩专用垃圾箱,工作人员也会提醒市民游客佩戴口罩。

  而从长期来看,戴斌认为,发展“夜经济”,应充分挖掘本地夜间休闲资源、场所和项目,结合自身文化特点,打造休闲娱乐项目。

  记者了解到,目前,已有多地出台“夜经济”促进政策,以拓展文旅内涵、塑造城市文化名片为主要的引导方向之一。

  上海在去年4月出台《关于上海推动夜间经济发展的指导意见》,围绕“国际范”“上海味”“时尚潮”三个特点打造“海派夜经济”,其中提出,丰富业态种类,增加文化旅游项目供给。上海市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上海将继续做好引导、协调工作,推动更多文旅企业加入,为民众提供差异化、多元化的夜生活选择;以发展“夜经济”为契机,上海将全面提升文旅公共服务效能。

  近日发布的《天津市发展夜间经济十大工程(2020—2022年)》也明确提出,逐渐摆脱“夜经济”就是餐饮小吃、大排档的传统思路,逐渐形成食、游、购、娱、体、展、演等多元化夜间消费市场,将夜间经济与旅游经济、后街经济、小店经济、网红经济相结合,引入体验式、娱乐式、互动式、沉浸式等多元业态。

  广东近日出台的《广东省加快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政策措施》提出,发展文化和旅游“夜经济”。鼓励主要商圈和特色商业街与文化、旅游、休闲等紧密结合,适当延长营业时间,增设24小时便利店等夜间消费场所。重点打造“文旅+演艺”模式,探索博物馆夜间开放,丰富夜间文化演出市场和其他消费热点。完善夜间交通、安全、环境等配套措施。

  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分析,除了要引导文化和旅游场所开放夜间旅游线路或延长观光时间,在具备条件的旅游景点、博物馆、科技馆、展览馆、美术馆开发夜间旅游体验项目,带动夜间旅游发展;也要支持发展22时后夜间到家服务经济,在居民聚集的生活区域,发展餐饮外卖等“互联网+生活服务”,在满足市民夜间消费需求的同时大幅降低扰民噪音和路面拥堵,扩大传统夜间经济的服务范围,把方便快捷的夜间服务直接送到消费者家中。(记者 陈爱平)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