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消费复苏、“云端”发力……这个端午假期有哪些新玩法?

王雨萧、樊曦、龚雯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题:消费复苏、“云端”发力……这个端午假期有哪些新玩法?

  新华社记者王雨萧、樊曦、龚雯

  老字号走进直播间“圈粉”,数字小店点亮城市街头巷尾,“云”上也能赛龙舟……常态化疫情防控下,今年端午节有了不少新玩法。

  老字号“潮”起来,粽子上演“七十二变”

  一会儿介绍不同口味的粽子,一会儿教网友炒制“素蟹粉”……在上海市南京西路的功德林总店里,厨师长张洪山在直播间镜头前忙得不可开交。

  这个端午假期,发力线下之余,越来越多的老字号开始在“云”上开门迎客。

  在上海市昌里路,老字号德兴菜馆店长张坚告诉记者,近期餐馆尝试接触直播带货、抖音短视频等线上营销新玩法,用更活泼、更接地气的方式拉近与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把老字号产品推向更加广阔的线上市场。

  端午假期,粽子成为百姓购物车里的“主角”。苏宁易购数据显示,6月18日至23日,线上粽子销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200%,苏宁超市卖出100多万只粽子。

  除了传统甜粽咸粽,一些老字号品牌还针对不同消费人群偏好,推出小龙虾粽、咖喱牛肉粽、奶茶粽等令人耳目一新的“花式粽子”。新锐品牌星期零联合老字号诸老大,首次在天猫推出用大豆蛋白制作的“人造肉”粽,口感接近真肉,热量却很低,受到减脂人群的青睐。

  “随着百姓消费不断升级,大家对粽子的需求更加多元化,比如希望有更丰富的口味、更加绿色健康等。” 张坚告诉记者,往年端午节门店主要供应大肉粽和蛋黄肉粽,今年研发了一款特色八宝粽,以赤豆、玉米、芸豆、红枣等杂粮为原料,吃起来清爽不油腻,销售十分火爆。

  “小店经济”元气足,“云端”释放新活力

  端午小长假期间,西安回民街的小店陕拾叁生意火爆。店里主打的秦酥、原创中式冰淇淋、中华豆腐等产品销量均实现线上线下双增长。

  “在支付宝的补贴下,我们推出了数字消费券,小长假期间吸引了大批客源,部分产品夜间销量提高了40%。”陕拾叁负责人白女士说,未来门店将加快数字化转型,线上线下齐发力。

  接入外卖拓展客流、开通无接触贷款、支持消费券核销……疫情冲击下,越来越多的小店开始“云”上寻机。

  支付宝发布的端午“夜经济”报告显示,随着气温升高,各地“夜经济”加速回暖。截至目前,全国有600多万家数字小店夜间收入超过去年同期,支付宝推出的数字消费券已吸引约300万家小店报名。

  疫情发生以来,与线下消费受到冲击形成对比,线上零售表现可谓十分亮眼。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至5月,虽然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3.5%,但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同比增长11.5%。国家邮政局监测数据显示,端午假期全国快递业务量同比增长超四成。

  直播带货、无接触配送、在线办公、互联网问诊……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云端”释放的消费新活力不容小觑。

  “无预约不旅游”,线上也有“诗和远方”

  这个端午假期,中国经济在“流动”中彰显复苏活力。

  文化和旅游部数据显示,6月25日至27日,全国累计接待国内游客4880.9万人次,达到去年同期五成以上,累计实现国内旅游收入122.8亿元。记者从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了解到,端午小长假首日,全国铁路发送旅客753万人次,创春节后单日旅客发送量新高。

  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无预约不旅游”渐渐成为人们旅游休闲新习惯。各地坚持限量、预约、错峰要求,景区接待游客量不超过最大承载量的30%。

  不少地方的公园景区还将线下民俗活动搬上“云端”。北京多个公园景区推出在线赛龙舟、“云”上观景、文化互动答题等线上活动,市民通过微信公众号就可参与游园互动游戏;屈原故里湖北秭归县推出“线上端午赛诗会”、VR端午习俗馆;湖南汨罗通过直播将龙舟表演赛的画面传输到千家万户……

  中国人民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许光建表示,端午假期消费热度折射出中国经济复苏脚步正在加快,中国有14亿人口和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市场潜力巨大。各项扩消费政策举措不断落地见效、新兴消费业态活力迸发,必将为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