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白天做筏工 晚上当演员——广西阳朔文旅融合促就业

新华网

  新华社南宁9月15日电 题:白天做筏工 晚上当演员——广西阳朔文旅融合促就业

  新华社记者何程

  白天,撑着竹竿,他们是漓江上的筏工;晚上,点上渔火,他们是实景剧的演员。在广西桂林市阳朔县,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让当地不少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全天候”就业。

  当饰演“刘三姐”的演员乘着小船、唱着山歌缓缓出场,《印象·刘三姐》实景演出剧场里响起阵阵掌声。在“刘三姐”乘坐的小船上,一名“渔民”头戴斗笠,稳稳地划着船桨。

  这名“渔民”叫周仲荣,是阳朔县兴坪镇画山村村民。从2010年起,他就在剧场当演员,现在专门为“刘三姐”划船。

  “我这个工作挺重要的,因为‘刘三姐’是这场剧的主角。”刚结束演出的周仲荣说,小船前进的路线和速度都要时刻把握好,以配合灯光、布景和音乐等。

  周仲荣说,如果每晚只演出1场,每月收入2000多元。如果演出场次多,还可多领一些报酬。周仲荣去年在剧场获得4万多元收入。

  白天,周仲荣在漓江景区当筏工。每到上班时间,周仲荣就来到朝板山码头,穿上工作服,开着排筏载游客游漓江。游客多的时候,他每天开五六趟排筏。

  周仲荣说,做筏工平均每月收入4000多元。这里的筏工大多是漓江两岸的村民,其中有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我们村有30多人既是筏工又是演员,每人可获得两份收入。”周仲荣说。

  阳朔县阳朔镇木山村村民徐全光说,木山村共有120多人在剧场当演员,不少人白天还在遇龙河景区做筏工。

  在剧场里饰演渔民的谢忠良是阳朔镇猫仔山村村民,白天他是一名送水工人。“我们村有22人在剧场当演员,白天都有其他工作,有的是筏工,有的是民宿工作人员。”谢忠良说。

  《印象·刘三姐》品牌部负责人叶梓介绍,剧场共有600多名演员,其中大部分是附近村民。“他们在家门口实现就业,既能获得演出收入,也不影响白天工作和照顾家庭。”

  文旅融合促进就业,同时助推当地脱贫攻坚工作。阳朔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韦普健介绍,在全县33万多人口中,乡村旅游从业人员有8万多人,其中贫困人口2300多人。新一轮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阳朔县共有4451户14791人脱贫,不少人得益于文化旅游产业的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