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专家组研判:青岛疫情处置取得阶段性成效

张旭东新华社

  新华社青岛10月19日电(记者 张旭东)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专家19日说,国家、山东省、青岛市专家组研判,本次青岛疫情处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各项疫情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传染病管理处处长、研究员李中杰在当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引起本次青岛聚集性疫情的病毒来自境外输入,12个病例来自同一传播链。基于病例流行病学调查线索和病毒全基因组序列分析比对结果,排除这起疫情与国内之前其他地区疫情的相关性。

  李中杰表示,本次聚集性疫情发生在特定场所,波及范围很局限,12个病例都和青岛市胸科医院有关。其中,7例是医院收治的结核病患者,3例是患者的陪护人员,2例是患者及陪护人员的家属,没有出现医务人员感染。

  李中杰说,青岛市发现本次疫情病例及时,处置迅速,没有引起大范围社区传播。青岛市新冠肺炎监测系统非常敏感,医疗机构对每例住院患者主动开展核酸筛查,及时发现了可疑病例。随后,青岛市迅速开展了可疑病例的流行病学调查,排查密切接触者,开展核酸检测,一天之内快速锁定了本次疫情的发生地,即青岛市胸科医院。

  “发现病例两天内,青岛市识别隔离了所有病例12人,有效防范了疫情后续传播风险,阻断了疫情进一步向社区传播。”李中杰说。

  他表示,本次青岛疫情发现控制及时,发生场所局限,波及范围小,没有发现来自社区的感染来源不明病例,青岛已连续8天没有出现本地新发新冠肺炎病例,超过新冠病毒常见潜伏期。国家、山东省、青岛市专家组研判,本次青岛疫情处置已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各项防控措施仍不能放松。

  “目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形势越来越严峻,青岛是重要海空入境口岸城市,面临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输入风险,建议青岛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继续严格执行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李中杰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