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九银十”部分区域楼市交卷:消费者变更购房理念

昌校宇证券日报

  今年以来,高层多次强调“房住不炒”定位,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在密集的政策调控下,售楼部、房屋中介感受如何?消费者购房意愿怎样?带着上述疑问,《证券日报》记者进行了调查采访。

  “一般情况下,被视为楼市传统销售旺季的‘金九银十’以及元旦、元宵节等节假日期间,消费者来访量都是平常的3-5倍,成交率也是平常的两倍以上。”河北省保定市某售楼部的销售经理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今年9月份至10月份期间,大家的购房热情较高,目前这两个月排卡量(指客户可先交一笔钱,确定有购买意向,等开盘时客户可根据自己排卡交钱顺序选房子)已达180多张。

  “预售期间消费者排号的数量转化成付定金的比例大概在60%左右。”上述销售经理进一步介绍,也就是说有60%的消费者选到了自己满意的房子,40%的消费者未选择购买或仍在观望中。“这是缘于前期排号时,我们只是公布了楼层区间的大概价位,具体价格并未确定,有的消费者后期觉得实际房价超出预期,就会放弃购买。还有一些消费者排号较晚,未选到自己的理想楼层和户型,也会暂时不买。”

  据克而瑞发布的《2020年9月全国市场月报》显示,9月份进入传统营销旺季,房企也加快了推盘节奏,30个重点城市新增供应面积3716万平方米,环比大幅增长37%,同比基本持平。总体上来看,楼市供应稳步恢复,房企的推盘积极性依旧较高,不同能级城市呈现出显著分化行情。从成交方面来看,9月份,30个重点城市整体成交2855万平方米,环比微跌4%,同比增长8%。

  北京某房产中介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近两个月,门店不论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成交量都较前8个月有明显增长。问及原因,该工作人员透露,“因为近期北京性价比较高的新房项目较多。”

  易居研究院智库中心研究总监严跃进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相关政策调控确实会引发超出预期的变化,但真正影响市场的,主要还是购房需求。今年的低利率环境,就带来了包括市场交易上升等新情况,或者说需求反而比预期更好。所以政策调控会对房地产市场有影响,但不影响消费者购房需求释放和房企的促销动作。

  9月底刚拿到北京市房山区某商品房房本的琦琦(化名)告诉《证券日报》记者,“我买房是为了给自己生日送一份‘大礼’,恰好赶上‘金九银十’购房高峰。”

  琦琦是通过房产中介购买的二手房,从8月初开始看房到9月底拿到房本,一共用时不到两个月。她说:“由于我没北京户口,所以购房限制是需要在北京连续5年缴纳社保,暂无其他限制。”

  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购房者的买房理念也在逐渐发生变化,在刚需的前提下,更希望与家人朋友“扎堆”居住。原本在一线城市工作现已退休的吕女士打算回老家三线城市定居,恰好赶上新楼盘发售,且房价也在自己的预算内,就果断“入手”了。吕女士告诉记者,“孩子们都在外地工作,我妹妹和两位朋友正好也打算卖掉旧房子换面积大一点的新房,大家就‘组团’付了新楼盘房子的定金。毕竟年纪越来越大,熟识的人住在一起彼此可以互相照应。”

  据国家统计局10月19日发布的数据显示,1-9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03484亿元,同比增长5.6%,增速比1-8月份提高1.0个百分点。其中,住宅投资76562亿元,增长6.1%,增速提高0.8个百分点。1-9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117073万平方米,同比下降1.8%,降幅比1-8月份收窄1.5个百分点。

  展望四季度,严跃进认为,“市场交易会继续回暖,部分房企也可借机完成全年销售业绩。预计主要还是沿用既有的政策内容,不过部分城市近期公积金政策收紧,购房者需要注意。”(记者 昌校宇 见习记者 杨 洁)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