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新消费升级提速 北京市将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2月8日电 2020年,传统商业历经前所未有的考验,商业主体、商业模式实现了更加彻底的跨界和破圈。8日,北京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一级巡视员孙尧出席2020年度(第十四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时表示,要加快推动北京新消费提档升级,加快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推动首都经济高质量发展。

  今年,北京市加快“渠道畅通+场景更新”,覆盖“两类经济+四大领域”,推动落实新消费政策体系。“依托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建立生活必需品供应保障平台,目前已对全市7大批发市场、8家重点连锁超市、155家社区菜市场、7家直营直供店共26个蔬菜品类实现“量、价”监测。同时,2019年启动传统商场“一店一策”升级改造以来,15家升级改造试点企业各项工作稳步推进。”孙尧说。

  展望未来,孙尧表示,北京市将贯彻落实“四个中心”首都城市战略定位,以新消费为引领,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加快构建形成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而政策着力点主要包括五个方面:一是丰富新供给,集聚优质商品服务消费资源;二是布局新基建,高效链接新消费供需两端;三是应用新科技,加快业态模式创新和消费体验升级;四是优化新环境,以服务提质升级消费体验;五是融入新开放,强大国内市场培育消费新热点。

  他表示,要加快推动重点商圈改造提升,扩大“一店一策”试点范围,支持传统商场按照“商业+文化+科技+时尚”“老字号+文化+体验”“年轻+时尚+不夜城”等定位改造升级;同时,要强化科技对传统消费模式和业态升级的支撑作用,加快布局智能信息消费网络。

  据悉,2020年度(第十四届)北京商业高峰论坛由北京市商务局指导,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商报社联合主办,是北京市商业联合会、北京日报报业集团共同主办的公益性品牌评选活动“北京十大商业品牌评选”的重要组成部分。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