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联通混改“特批”惊动“一池春水” 大混改时代有望开启 > 国企混改主题群体“躁动”

混改主题成行情升级桥梁

作者:张德良来源:上海证券报2017-08-23 21:01

  当前,上证指数正酝酿新突破口,混改主题正成为行情升级的桥梁。

  从中国联通引入的战略投资者结构,透露出其未来的业务转型方向,即将移动运营与互联网、人工智能、物联网的有机结合,并重归成长之路。联通定向增发完成后,其PB会下降约30%,若以成长科技股估值,则将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股价或会创历史新高。这种强势效应,最直接的作用就是活跃市场。

  实际上,混改主题本身并不容易把握,虽有七大重点领域,包括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但涉及的群体巨大。制约当前行情深入的关键群体,正是需要转型升级的传统产业。当前,制造业面临挑战,首先面临的就是上游资源及原材料价格上涨所带来的成本压力。经过多年去产能及供给侧改革后,行业盈利拐点普遍形成,当前正处于估值提升的新起点,包括煤炭、钢铁、黑色、有色及化工等领域,龙头企业有望持续获得估值提升。此时,需求并未显著上升,这也是导致制造业这一大群体估值持续受压、持续停滞于历史低位的根本原因。不过,除了成本转嫁这一路径,更重要的是提升效率,这就是包括智能制造在内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核心。

  过去8年,是全球消化过剩产能、振兴制造业的时期。其间,发达经济体不约而同地提出类似的制造业复兴计划,包括美国的“制造业再造计划”、日本的“工业复兴计划”、德国的“工业4.0”,我国的“中国制造2025”。伴随去产能取得成效,今年开始,我国也开始全力部署发展制造业,包括“中国制造2025”国家级示范区、工信部拟建设约10家国家级工业互联网平台等。据国家统计局数据,制造业投资结构优化持续推进,转型升级投资较快增长,1至7月份制造业中技改投资47576亿元,增长10.3%,增速比全部制造业投资高5.5个百分点。另据工信部数据,2017年上半年我国工业机器人产量同比增长52.3%,其中6月同比增长61.1%,涨幅居各类工业产品第一。显然,数字化、智能化,正成为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核心变量。

  智能制造所涉及的投资机会众多,首先是支持平台,像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这也是近期快速升温的热点之一。随着科大讯飞创历史新高,与智能驾驶有关的四维图新、中科创达等跟随转强。实际上,更多的平台型公司会被资金关注,如中科曙光、用友网络、东土科技、耐威科技、中科创达、国电南瑞、中兴通讯、机器人等。另一个就是传统制造业本身,具备行业竞争力的龙头企业,更有条件实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如过去一年表现突出的智能家居制造的索菲亚等。接下来,会有更多传统制造企业加入,投资者可关注振华重工、中集集团、东方电气、三一重工等。

  专注龙头股策略,这是过去一年多行情的最重要特征。从大消费、大金融,到大周期品,一直以来,并非群体性上攻,而是先由龙头股转向大牛市(创历史新高且持续上台阶),从贵州茅台、格力电器、美的集团、恒瑞医药,到海康威视、大华股份,天齐锂业、万华化学,再到招商银行,到科大讯飞等,无一例外。从另一角度看,这也是境内外机构投资者持续不断全面配置最优秀A股的过程,这一过程仍在持续。当前最有比较优势的,就是大周期品、大金融及制造业领域,龙头会渐次崛起。伴随新一轮龙头品种的崛起,指数也会渐渐上台阶,但结构性特征会持续,只是市场情绪已由相对保守(传统消费品)转向相对积极(周期品、制造业),经济复苏预期会更为强烈。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