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联通混改“特批”惊动“一池春水” 大混改时代有望开启 > 联通混改启示录

联通为央企混改立标杆 规则也要“随事而制”

作者:来源:新京报2017-08-23 21:29

  【正方】

  一波三折的中国联通混改方案终于落定。8月20日,中国联通公布了27条公告,正式披露了混改方案相关文件。对比8月16日晚间撤下的公告,募资金额、定增对象、持股比例等关键内容都基本保持不变。证监会发表声明,表示对中国联通混改涉及的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作为个案处理。8月21日,中国联通复牌,在A股市场上全天封停涨停板,市场对联通混改的期待可见一斑。

  不过,与联通混改同样引人注目的,还有联通发布方案又撤回的一波三折。这一“乌龙”源于联通此前提出的混改方案,与证监会今年2月对公司定向增发的新规则产生冲突。证监会对中国联通做出豁免权作个案处理,不免引起争议。

  不过,笔者以为,定增新规与联通方案获批实则是两件事。今年2月的新规修订,缘起于早先过密的IPO引发了吸金效应,监管部门对此产生忧虑,由此延伸到定向增发。严格地说,定向增发与IPO并不是一回事,前者主要针对战略投资机构,不像IPO直接面对社会普通投资者。因此,此次联通混改中出现这一“插曲”,虽然反映了市场不足之处,但证监会通过这一变通手段,使中国联通的混改得以顺利推进。

  改革意味着对既往格局的突破,与成型规则的碰撞也在所难免。除了此次的一波三折,央企混改可能面临的困难以后也不会少,问题的关键在于:改革决心与现行规则下,究竟应如何排位?

  从政策趋势看,改革无疑是优先的。支持民营经济等非公有经济进入国有企业实行混合经营,这是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确定的一个重要的改革目标。三中全会以后,这方面改革一直在探索之中,前期所做的工作主要是顶层设计,并挑选了具有行业代表性的几家央企作为试点对象。经过充分筹备,此次中国联通混改出台不过是水到渠成。

  中国联通作为我国通信行业央企,是我国4G移动通信的主要服务商,并且正在积极开发拓展5G通信。此次混改中,中国联通拟通过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不超过约617.25亿元,拟通过联通BVI公司以认购联通红筹公司配售、供股股份等方式最终投入联通运营公司,由联通运营公司用于“4G能力提升项目”,“5G组网技术验证项目”和“创新业务建设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展将有助于提升公司核心业务竞争力。

  至于参与混改的9家战略投资者,既有财力雄厚的保险、基金等金融机构,更有在互联网经济中处于领先地位的民营互联网企业,这些互联网企业也能够借助中国联通的既有市场资源,拓展业务边界。联通得到了资金支持,参与混改的民营企业则有机会分享其成长红利,于二者都是双赢。

  更重要的是,此次混改肩负着为后续改革立标杆的任务。以往,舆论普遍认为混改是民营经济参与到国企,国企减少持股比例甚至放弃控股地位。此次中国联通引入的9家战略投资者中,既有民营企业,也有国有企业。完成混改后,联通集团的持有股权降低到36.67%,却并不意味着国有资本减少了,混改引进的中国人寿所投入的资本也是国资,仅其一家就持有联通10.22%的股权。因此,国有资本在中国联通的控股权仍然达到48%以上。

  这表明,混改也可以是来自不同国企国有资本的互相渗透,国资之间的交叉持股,与推行混改所要达到的目的是并行不悖的,特别是作为战略投资进入的其他国资,更注重发挥资本作用,对于推进混改企业的战略转型,同样能够起到支撑作用。

  □周俊生(财经评论人)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