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金:A股新的稳定器?

养老金入市
是近几年资本市场的热炒话题,但总是“只听楼梯响,不见人下来”。3月1日,人社部副部长游钧表示,“2016年底,我们正式启动了养老保险基金的投资运营实施工作。首批与社保基金理事会签约的有7个省份,资金规模达到了3600亿,资金划拨也在陆续到位中。”A股新的“稳定器”即将到来。
最 新
SPOT NEWS
1481081911309899.jpg
图 片
PICTURES
重仓股
RELATED INFORMATION

  最新社保重仓股名单出炉

  近日,养老金入市风声又起,与养老金在某种意义上具有相似性质的社保基金青睐哪些股票?而对于社保基金收益哪些?

  根据上市公司年报前十大流通股东数据,12只股票出现社保基金身影。调仓动向显示,2只新进,3只增持,3只减持,另有4只股票与去年三季度相比,持股数未发生变化。

  金马股份年报中位列第二大流通股东的全国社保基金四一四组合,即为去年四季度新进,持股数799.99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为1.51%。根据公司年报披露,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4.16%,净利润增长43.85%。

  另一只新进股为利尔化学,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四组合持有726.35万股,占流通股本的比例为1.39%,入围第五大流通股东。公司2016年营收利润双双大幅增长,营业收入同比增长33.12%,净利润同比增长50.48%。

  数据宝统计,2016年末较三季度社保基金增持股分别为新城控股、道氏技术、博腾股份。

  新城控股前十大流通股东中出现3家社保基金身影,合计持有2447.52万股,与去年三季度相比,增幅超过四成。公司2016年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8.67%,净利润同比增长64.42%。值得关注的是,新城控股年初以来股价表现抢眼,收获逾两成涨幅,其中,春节以来涨幅达13%,完胜大盘各核心指数。

  此外,创业板股道氏技术、博腾股份2016年末社保持股数较三季度增幅分别达到40%和27%。

持仓
RELATED INFORMATION

  14股社保持有超三年

  由于目前披露年报公司不足百家,为考核社保基金持股的持续性,将统计时间截至去年三季报,根据定期报告前十大流通股东披露的持股明细,14只股票社保持有时间超过三年。

  这14只社保压箱底的股票分布于8个申万一级行业,防御型板块医药生物最为扎堆,包含4只,高居榜首;非周期性行业食品饮料以及化工、计算机等行业各有2只股票入围。此外,房地产、公用事业、传媒、轻工制造等板块均有1只股票社保持有期超过三年。

  

 

  例如,截至去年三季报,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广电运通长达23个季度,超过5年;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持有华侨城A21个季度;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连续19个季度持有同仁堂;全国社保基金一零四组合连续19个季度入围伊利股份前十大流通股东;创业板股迪安诊断被全国社保基金一一五组合重仓14个季度。

  一般而言,社保基金投资以稳健著称。社保基金坚持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责任投资的理念,按照审慎投资、安全至上、控制风险、提高收益的方针进行投资运营管理,确保基金安全,实现保值增值。根据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去年公布的基金年度报告,基金自成立以来年均投资收益率为8.82%。

  进一步梳理发现,自社保基金首次现身前十大流通股东以来,这14只股票平均涨幅120%,远胜大盘同期47%的涨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