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行业房地产新三板市场股市期市债市研报宏观海外基金港股信息披露行情交流金牛奖新媒体
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金砖会晤 魅力厦门 > 最新报道

人民日报:金砖国家在合作中扩大“朋友圈”

作者:来源:人民日报2017-08-03 16:39

  6月12日,为期3天的金砖国家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论坛在福建省福州市闭幕。这次论坛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主办,中共福建省委承办。会议主题是“共谋合作发展,共创美好未来”。来自金砖国家的政党领导人、智库学者、民间社会组织负责人以及部分发展中国家代表共400余人与会。这次论坛首次打破了政党、智库和民间社会组织界别,因此被称为“三合一”论坛。

  政党要在金砖合作中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金砖国家政党论坛,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首次举行。中联部部长宋涛表示,这是中方着眼发挥好政党在推动金砖合作中的重要作用,作出的设计和安排。政党在金砖合作中要充分展示自身优势,更好发挥政治引领作用。

  “政党既是政策的制定者,也是政策实施的推动者。”宋涛表示,通过政党对话,既可以进行思想和理念务虚,也可以广泛探讨务实合作的现实路径,推动政府、企业、公众和社会组织等积极参与到金砖合作中来,以实际行动推动金砖合作不断走深走实。

  “政党的影响力巨大,将会增强金砖国家之间的纽带,促进合作。”印度人民党总书记拉姆·马达夫·瓦拉纳西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举办论坛来加强金砖国家政府和执政党之间的沟通,更容易达成共识。

  俄罗斯自由民主党最高委员会成员、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成员安东·莫罗佐夫表示,政党间开展对话交流将大大拓展金砖五国合作的领域,也符合“金砖+”这一发展趋势,应当通过金砖国家自身的发展实现全世界可持续和稳定的发展,提高各国治理能力,完善全球治理机制。

  智库建议将提交给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

  近年来,金砖智库为金砖合作广纳群言、广集众志,提出了不少符合金砖国家实际的新观点和新思路,有效推动了金砖国家合作的持续深入发展。在12日举行的闭幕式上,论坛发布了《金砖国家第九次学术论坛对金砖国家领导人厦门会晤的建议》。这些建议将作为这次论坛的重要成果,向今年9月的金砖国家领导人会晤提交。

  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吴晓球对本报记者表示,目前,世界面临经济下滑、民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等问题,金砖国家携手合作共创未来尤为珍贵。未来,金砖国家还要努力拓展金砖国家的功能,找到金砖国家的利益诉求点。

  巴西总统府战略事务特别副秘书罗萨斯·迪高特作为智库代表参会。他认为,到目前为止,金砖国家合作最成功的领域是在经济和金融治理领域,其他一些领域有待拓展。金砖各成员国应该进一步交流知识、技术,特别是在贸易便利化、非传统安全等一些发展成熟的领域展开合作,帮助金砖国家克服发展中遇到的困难。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推动民心相通,可以夯实金砖国家合作的民意和社会基础,也是金砖国家合作机制行稳致远的支撑和保障。民间社会组织既有群众性,又有专业性,在推动民心相通方面具有优势。

  巴西国际发展合作协会主任勒娜特·布洛斯对本报记者表示,民间社会组织不是政府,但也在国际事务中发挥重要作用。应该强调民间社会组织在金砖成员中扮演的角色,强化他们在金砖国家内部的参与机制,以确保金砖可以获得可持续性发展。

  金砖国家合作充分展现开放性和包容性

  会议还首次邀请了部分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代表与会,与金砖国家开展对话。有来自老挝、柬埔寨、埃及、哈萨克斯坦、墨西哥、阿根廷、摩洛哥等发展中国家的代表穿梭在会场上,充分展现了开放性和包容性。如何发展“金砖+”的拓展模式,建立更广泛的伙伴关系,扩大金砖国家“朋友圈”,也成为会上的热议话题。

  首次受邀参加金砖国家相关会议的菲律宾参议长阿奎里诺·皮门特尔三世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菲律宾是第一次参加金砖国家相关会议,未来也非常期待加入金砖国家组织。他表示,如果金砖国家组织要增加新的成员,可能需要考虑到经济发展水平等不少因素。无论选择的标准如何,菲律宾都希望能被邀请参加今后的金砖国家相关会议,“我们乐于学习”。

  皮门特尔三世对记者坦言,菲律宾面临着一些难题,期待金砖国家的代表能分享解决类似问题的经验,比如,俄罗斯和南非如何治理矿产资源开发和实现资源可持续利用、印度如何发展商务流程外包行业、中国如何通过经济高速增长来使数千万贫困人口脱贫等。“中国采取了哪些切实可行的措施来推进扶贫项目?我们希望向中国学习。”

  埃及前总理伊萨姆·沙拉夫对本报记者建议,“一带一路”倡议和金砖建设之间有着紧密的联系,金砖国家应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更好地促进发展中国家和新兴市场国家的发展。

  • 相关新闻


中证公告快递
及时披露上市公司公告,提供公告报纸版面信息,权威的“中证十条”新闻,对重大上市公司公告进行解读。


中国证券报官方微信


中国证券报法人微博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