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历史性的一步!美联储10月起“缩表” > 最新消息

美联储一场“盛大的缩表” 可能会引发下一场金融危机

分享到微信2017-09-22 08:00 | 分享到: 作者:来源:中金网

  随着美联储(fed)准备在下月开始削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规模,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分析师们本周警告称,他们所称的“美联储大缩表”(great central Bank unwind)是引发下一场金融危机的几个候选因素之一。

以策略师吉姆里德(Jim Reid)为首的德意志银行投行团队写的88页研究报告表示,“当探寻下一个金融危机的时候,很难摆脱的事实是我们看似在全球货币刺激措施的”大缩减“的早期阶段的,同时,在过去的十年里全球债务仍处在历史高位,特别是在政府层面,是任何和平时期都无与伦比的,”德意志银行此次报告的题目是“下一场金融危机”

  以策略师吉姆里德(Jim Reid)为首的德意志银行投行团队写的88页研究报告表示,“当探寻下一个金融危机的时候,很难摆脱的事实是我们看似在全球货币刺激措施的”大缩减“的早期阶段的,同时,在过去的十年里全球债务仍处在历史高位,特别是在政府层面,是任何和平时期都无与伦比的,”德意志银行此次报告的题目是“下一场金融危机”

  这份内容广泛的报告探讨了下一场金融灾难的其他潜在因素,包括意大利的政治动荡、潜在的“中国危机”、民粹主义的崛起以及英国正式退出欧盟的影响。

  至于缩表,美联储不出所料地宣布,将在10月份开始逐步取消资产负债表。此前由于积极的资产购买计划(旨在压低长期利率)推动投资者进入风险较高的资产、刺激投资并支撑当时处于危机中的经济,资产负债表规模扩大到巨大规模。

  美联储在2014年结束了债券购买计划,但随着美国国债和抵押贷款支持证券的到期他们进行再投资,所以其资产负债表的规模仍保持在当时的水平。现在,美联储准备慢慢让这些资产脱离平衡,这一前景几乎没有动摇市场。

  但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策略师们想知道,投资者是否只是对央行资产负债表的规模和所谓的量化宽松计划的有效资金的范围感到困惑。欧洲央行继续向其资产负债表增加资产,预计明年将出现下降。日本央行(Bank of Japan)也参与了非同寻常的经济刺激计划,而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也推出了一项规模庞大的资产组合,这是其早先的量化宽松举措的结果。

  他们写道,你慢慢地相信,目前的形势是正常的,因为它持续了很长时间。不过,这一切都很不正常。自金融危机以来,10万亿美元以上的资产已经被增加到四个大型中央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上,目前拥有超过14万亿美元的资产。

  分析师们指出了下面的图表,显示了历史上四大发达市场央行实际调整后的资产负债表规模。

  分析人士认为,这不仅仅是一种货币现象。在美国累积的政府预算赤字中、英国自2008年以来,日本和欧元区总共推出了总计34万亿美元的量化宽松和财政刺激计划。

  他们写道:“最终,34万亿美元的刺激和量化宽松只带来了非常低的增长,抑制了通货膨胀和全球高企的资产价格。这是前所未有的领域,如果我们再次正常化,人们怎么能估计出后果呢?”

  事实上,美联储怀疑论者质疑,央行能否真的在不给金融市场带来不利影响的情况下撤销刺激计划。如果量化宽松的目标是推高债券价格,压低长期收益率,那么为什么不放松对收益率的上行压力呢?债券价格和收益将向相反的方向移动。一些观察人士认为,低收益率为投资者提供了绝望的回报,但他们别无选择,只能挤进股票和其他被视为有风险的资产,不知道市场是否会受到惩罚。

  他们认为,在2009年开始的牛市中,全球股市的上涨上涨了约270%,这在一定程度上就归因于量化宽松。

  另一些人质疑量化宽松是否对收益率和资产价格产生持久影响。他们认为,近年来股市的大部分涨幅可以归因于低利率、缓慢但稳定的增长和强劲的企业利润。此外,资产负债表的规模相对于经济和总债务已经萎缩。

  与此同时,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策略师们辩称,主要央行的激进货币印刷“显然”是对金融危机以来债务负担大幅上升的回应。政府债务继续攀升,但由于量化宽松政策,收益率却下降。

  因此,七国集团债务与国内生产总值(gdp)之比目前处于和平时期的峰值水平,而过去一年的利率已触及数世纪以来的最低水平。事实上,全球一大片地区的基础利率和长期收益率都已跌入负值区间。

  策略师们认为,当考虑到下一次金融危机的可能原因时,他们会考虑债务、利率和央行资产负债表之间的关系,仍为我们正处于一个独特的时间点。

  策略师们表示,这意味着量化宽松政策的解除是一场未知的旅程,历史将表明,这一举措的重大后果,尤其是考虑到许多全球资产价格的高水平。

  即使是平仓或经济意外减弱,我们仍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全球形势,即使我们目前生活在历史最低的波动市场,也会让金融本身变得不稳定。

相关新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