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6124点十周年 当时你买的什么票 > 最新消息

十年前的6124点历史大顶,给你留下什么深刻印象?

分享到微信2017-10-16 09:13 | 分享到: 作者:郭施亮来源:搜狐财经

  2017年10月16日,是A股见顶6124历史高点的十周年纪念日。对于老股民而言,十年前的这一天,确实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创出了6124.04高点,而这一市场指数点位却成为了A股历史上最高的指数点位。然而,时隔十年时间,A股并未跨越6124历史高点,即使在2015年杠杆牛市期间,A股市场的最高点位也仅为5178高点,目前更是围绕在3400点附近区域反复震荡,而十年前A股投资者几近疯狂的投资热情,也已经恢复了平静。

  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创出了998.23的新低点,而当时沪市也仅有53.7亿元的单边成交量能。然而,几乎谁也想不到,在一轮轰轰烈烈的股权分置改革的影响下,一方面解决了A股市场长期存在的流通股与非流通股的问题,而另一方面却吸引了各路资金的快速涌入,而在各方力量的推动下,也最终造就了当时史无前例的大牛市行情。

  从2005年6月6日998.23低点,到2007年10月16日的6124.04高点,在短短2年有余的时间内,A股市场就上演了数倍的涨幅。与此同时,从股市单日成交量能来看,也从998.23点所对应的53.7亿元的单日成交量能,飙升至6124.04高点所对应的1669亿元的单日成交量能,股市成交量能的急剧增长,实际上也暗示出当时市场几近疯狂的炒作热情,而在此期间,也造就了不少的亿万富翁,因股致富也因此成为了现实。

  但,让绝大多数的投资者想不到的是,在2007年10月16日之后,A股市场却迎来了重要性的转折点,而在此期间,仍然传出不少万点论的预测。然而,更令投资者感到恐惧的是,自2007年10月16日后的一年时间内,A股市场却出现了超过60%的累计最大跌幅,而此前大牛市艰难积累的财富,也因此瞬间蒸发,而最终逃过大熊市的投资者还是寥寥无几。

  2007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的指数点位为6124.04点。然而,在2008年10月16日,上证指数的指数点位却仅有1909.94点,而沪市单日成交量能也从原来的1669亿元大幅萎缩至363亿元,股市此前几近疯狂的投资热情遭遇到了沉重的冲击。

  事实上,与2007年的大牛市相比,2014、2015年的杠杆牛市表现也有不少的相似之处。其中,在市场投资热情几近疯狂之际,股市同样选择了短时间快速杀跌的走势来结束当年的牛市行情。但,对比两次暴涨暴跌的走势,其性质也有所不同,至于后者,则多了高杠杆工具等因素,而在强力“去杠杆化”的过程中,对于任性采取高杠杆工具的投资者,他们损失的不仅仅是他们的利润、本金,而且还会因此产生强行平仓乃至爆仓的风险,财富命运由此发生了重要性的变化。

  从本质上来看,股票市场本身就是一轮财富资金再度分配的过程,而在历次的财富洗牌过程中,真正获得持续性盈利的投资者依旧占据少数,而这恰恰体现出股票市场,尤其是中国股票市场往往属于少数人玩得起的游戏,而这体现出股市“七亏二平一赢”的定律。

  曾经的持股市值暴涨,投资热情的几近疯狂,让不少人对股票市场的游戏产生了痴迷。但,之后的暴跌走势,却让不少曾经信心满满的人丧失了信心与希望,甚至采取销户离场的举措,这也是多年来中国股票市场给我们留下的最深刻印象。

  回顾十年前,如中国石化、中国神华、中国铝业为代表的上市公司,成为了当时总市值规模最为庞大的企业,而其数千亿乃至上万亿的股票总市值,也让这些股票的影响力瞬间暴涨。但,十年之后,曾经辉煌的总市值规模,却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而此前让上市公司以及投资者引以为荣的优势,如今却逐渐回归平静。更有甚者,时隔十年的时间,目前上市公司总市值规模,仍不足当年的一半水平。由此可见,在当年的高估值与高市值的投机泡沫下,也让市场陷入至前所未有的疯狂之中。

  不知不觉,又经历了十年的时间,而十年之后,不少上市公司复权后股价早已突破6124历史高点,但仍存不少上市公司股价依旧处于6124高点之下。与此同时,在这十年时间内,A股市场的上市公司家数也出现了爆发式的增长,而在此期间,A股上市公司数量也从原来不到1500家飙升至目前近3400家的水平,上市公司数量暴增超过一倍,而中国股票市场的市值规模也出现了显著地增长。

  由此可见,在这十年间,虽然A股市场总市值规模出现了一定幅度地攀升,但股票价格抬升属于一个因素,而不少因素则来自于股票市场的扩容速度高居不下,而多年来股票市场的融资力度依旧高于分红的力度,而股市投资与融资功能却仍然处于相对失衡的状态。

  或许,对于中国股民来说,要想实现持续性盈利,乃至让股市成为最可靠的投资增值渠道,其难度还是不少,而中国股市起初的定位也或多或少决定了股票市场以及股票投资者未来的命运。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