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探索自由贸易港 中国开放迎新高地

10月19日
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上海正在按照中央部署筹划建立自由贸易港。随着上海自贸区建设的进一步深入,改革的红利也将快速释放。参照香港发展经验,以及背靠长三角地区强大的工业和经济基础,上海未来发展空间将更加广阔。
最 新
SPOT NEWS
timg (1).jpg
图 片
PICTURES
热 点
HOT NEWS
概念股
RELATED INFORMATION

  受相关消息刺激,截止10月20日收盘,上海本地港口、物流板块多只个股涨停。

  

  2013年8月份,因受上海自贸区建设利好消息刺激,上海自贸区指数短短一个月内涨幅超过100%,龙头股上港集团涨幅甚至超过200%,而同期沪深指数基本保持平稳,可见市场对自贸区建设带来的利好给予充分的认可。此次自由贸易港概念再度受到市场的追捧,会否复制当年的辉煌呢?

  

  上海作为重要的贸易枢纽,近6年进出口金额均超过4000亿美元,虽然近年来增速有所下滑,但2017年前8个月,进出口金额已经突破3000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1%,进出口强劲复苏。

  

  上海建设自由贸易港一个重要的参照标准是香港,通过对香港的转口贸易研究,或能推断上海未来的发展路径。

  作为全球知名的自由贸易港,香港在转口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近十几年来,香港转口贸易货值保持稳步增长,当前已经突破3.5万亿港元,虽然近年来增速出现小幅下滑,但其江湖地位依旧稳固。

  

  从转口货物运输方式的变迁来看,作为三面环海的香港而言,海运当仁不让的占据重要地位,但随着经济的发展,海运所占的比重逐渐下滑,从2000年时的占比50%左右下滑至当前的10%。而空运和陆运所占比例同步增长,挤占了海运下滑的市场份额。

  

  机构解读

  东方证券:自由贸易港区将助推上海成为东亚最大的贸易中心

  对标新加坡、香港这两个重要参照,上海港口的吞吐量、基础设施都不差,但是管理能力、效率和国际化服务商依然有差距。此次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域自主权将进一步扩大,管理能力、效率和国际化服务水平有望提高到国际最高水平。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区域经济的主导权越来越大,受益于此,认为自由贸易港区可以助推上海成为东亚的最大的贸易中心。

  国金证券:对标国际最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建设带领上海走向世界中心

  上海建设自由贸易港,新加坡、中国香港是两个重要的参照标准,2016年上海港集装箱吞吐量达到3659万TEU,已超过新加波和香港成为全球最大集装箱港口,在管理效率和国际化服务水平等方面,也正处于赶超之势。如果给予上海类似于新加坡及香港的自由港政策,势必将使得上海港口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国际货物集散地,加快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人口流动性,促进整体经济发展。

  根据《方案》,上海的自由贸易港区将在口岸风险有效防控的前提下,依托信息化监管手段,取消或最大程度简化入区货物的贸易管制措施,最大程度简化一线申报手续。探索实施符合国际通行做法的金融、外汇、投资和出入境管理制度,建立和完善风险防控体系。上海将成为并肩纽约、伦敦的全球金融中心之一。

中国证券报有限责任公司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Copyright 2001-2024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