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上海探索自由贸易港 中国开放迎新高地 > 图片

开放新高地

分享到微信2017-10-22 21:14 | 分享到: 作者:孟 珂来源:证券日报-资本证券网

  上海探索自由贸易港 中国开放迎来新高地

  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赋予自由贸易试验区更大改革自主权,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10月19日,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指出,上海正在按照中央部署筹划建立自由贸易港。

  对此,商务部研究院国际市场研究所副所长白明10月20日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早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就已经提出,在推进现有试点基础上,选择若干具备条件的地方发展自由贸易园(港)区。自由贸易港属于自由贸易区的一种,一般处于港口等交通物流枢纽,在功能上,更加方便外国船只自由出入,如外国货物的进出、装卸、分选加工、重新包装、储存与过境中转,以及专门进口原材料进行外贸加工再出口等,也可享有免征全部或大部关税等优惠待遇。

  东方证券分析师竺劲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自由贸易港区将比自贸区拥有更大的自由度,上海自贸区作为先行先试的排头兵,并且拥有多年的自贸区发展经验,基础设施完备,是试验自由贸易港区的最佳区域。

  白明进一步指出,此次上海建立的自由贸易港比起一般自由贸易区来说,将会推动实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在金融、服务业等方面开放层次更高、力度更大,形成更高程度的资源优化配置。

  国金证券分析师苏宝亮昨日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若给予上海类似于新加坡及香港的自由港政策,势必将使得上海港口成为更有影响力的国际货物集散地,加快整个长三角地区的人口流动性,促进整体经济发展。

  竺劲也表示,对标新加坡、香港这两个重要参照,上海港口的吞吐量、基础设施都不差,但是管理能力、效率和国际化服务商依然有差距。此次设立自由贸易港,区域自主权将进一步扩大,国际化服务有望提高到国际最高水平。随着我国经济不断发展,区域经济的主导权越来越大,因此自由贸易港可以助推上海成为东亚最大的贸易中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