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聚焦2018地方两会 > 地方两会

【京津冀】京津冀两会热议雄安新区建设

分享到微信2018-01-26 09:07 | 评论 | 分享到: 作者:刘武来源:上海证券报

  近日,北京、天津、河北三地的两会陆续召开。会议期间,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是关注度颇高的重点,在三省市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了各自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工作部署。

  1月25日上午,河北省省长许勤作政府工作报告。根据河北新闻网的报道,关于雄安新区建设,河北省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了2018年的八项具体工作,包括:按照打造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要求,精心抓好雄安新区规划落实。依托北京新机场和天津港、黄骅港,以及高速铁路、高速公路网络,构建立体式、现代化大交通格局。适时启动一批重点项目,推进京雄城际、荣乌新线、京雄高速公路建设,高质量实施造林绿化、白洋淀及上游环境综合整治等工程。深化住房、户籍、人才等制度改革,广泛吸引国内外优秀人才。制定支持政策,建立长期稳定的资金筹措机制。抓好新区及周边管控。集中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积极引进高端高新产业,促成一批医院、学校等优质公共资源入驻新区。以及实施创新机构倍增计划,争取国家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等布局河北、布局雄安新区。

  此前一天,1月24日上午,北京市代市长陈吉宁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也表示,北京将全方位支持雄安新区建设,落实与河北省签订的战略合作协议,加紧学校、医院等项目落地,推进雄安新区中关村科技园建设,切实做到雄安新区需要什么就支持什么。

  同日,天津市代市长张国清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天津将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全面提升服务和协作水平。推动重点领域合作实现新突破。完善天津连接雄安新区、京冀周边城市的交通网络。加快一批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的前期工作。

  在创新发展方面,河北省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着力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其中提到制定实施《加快推进军民融合发展的指导意见》,深化与涉军单位战略合作,支持军民融合关键技术研发,重点发展航空航天、先进装备制造等高新产业,加快推进光启新材料、华讯方舟太赫兹等项目。

  此前曾有报道披露,光启新材料、华讯方舟太赫兹等项目拟落户雄安新区。目前,雄安新区正大力引进高新、高端企业,积极吸纳和集聚创新要素资源,培育新动能。百度、阿里巴巴、腾讯等互联网龙头企业与雄安新区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内容涵盖大数据、区块链、云智能基础设施、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这些都是雄安新区推动创新发展的代表性举措。

网友评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金融市场
理财导航
点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