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致股东公开信:88岁巴菲特的变与不变 > 最新消息

巴菲特致股东信:千亿美元现金投去哪?

分享到微信2018-02-26 09:32 | 分享到: 作者:来源:证券时报

  巴菲特执掌伯克希尔哈撒韦以来,一年一度的致股东公开信已经走过了半个世纪,向来被投资者视为必读。近日,巴菲特的股东公开信如期发布,这已是现年88岁的巴菲特发布的第53封致股东信。

  巴菲特的投资策略已经成为华尔街的一个重要风向标,在备受关注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也照例公布了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截至去年年底的前15名重仓股。

  按照伯克希尔持有股票的市值来排名,尽管伯克希尔减持了富国银行的股票,但富国银行仍以293亿美元的市值排名第一。在巴菲特去年大举加仓苹果公司股票后,苹果公司以282亿美元的市值跃居第二。截至去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晋升成为苹果公司第四大股东。美国银行、可口可乐和美国运通分别以207亿美元、184亿美元和151亿美元的市值位列三至五位。其中,去年9月伯克希尔执行权利买入7亿美元美国银行普通股,一跃成为美国银行的第一大股东。

  此外,纽约梅隆银行、比亚迪和通用汽车也成为新上榜的成员。除了增持的部分,去年伯克希尔还基本清仓了IBM的股票,IBM也从之前的第三名直接跌出了榜单。显然,巴菲特对于科技公司的兴趣依旧不高。在前15大重仓股中,严格意义上的科技公司只有苹果公司一家,比亚迪公司一般被海外媒体认为是一家传统汽车制造商,而不是类似特斯拉的高科技公司。不过,在今年的致股东信中,巴菲特没有对进一步增持苹果股票的行为做细化的解释。

  对于自己的投资理念,巴菲特在信中指出,他和自己的老搭档芒格拥有一致的投资观点:他们将伯克希尔拥有的股票视作企业的利益,而不是基于股价或是分析师的目标价格而做出买卖决定。“我们简单地认为,如果被投资公司的业务是成功的,那么我的投资也会取得成功。”值得一提的是,2017年伯克希尔一共获得37亿美元的股息,但巴菲特认为这一数字还是远远低于所持有股票产生的“真实”收益。

  2017年,全球市场掀起一轮并购狂潮。研究机构Dealogic的数据显示,仅在2018年1月全球并购交易额总计达2730亿美元,成为2000年以来成交额最高的1月,全球并购交易出现近18年以来的最强劲开局。

  不过,伯克希尔哈撒韦却找不到价格合适的大型收购对象,在去年收购德州最大输电公司Oncor时更遭遇拦路虎,而这种“手握重金花不掉”的尴尬,直接导致伯克希尔的现金储备大幅增加。股东信显示,截至2017年底伯克希尔哈撒韦持有的现金和短期国债规模激增至1160亿美元,该数字在2016年底只有864亿美元。

  巴菲特在致股东信中表示:“在并购上,我和芒格遵循一条简单的原则:别人越大胆,我们就越谨慎。”巴菲特在信中列举了2017年完成的一些小型成功案例,强调在寻找并购机会时主要看重以下特质:公司长期的竞争力、高水平的管理、有形资产的良好回报、诱人的内在增长机会以及合理的价格等。

相关新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