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聚焦中美贸易摩擦 > 图片

新华网评:美国选择贸易战是抓错了“药方”

分享到微信2018-04-04 19:38 | 分享到: 作者:李介来源:新华网

  美国于美东时间4月3日公布对华301调查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征税产品建议清单将涉及我500亿美元出口,建议税率为25%。中国方面第一时间作出回应,在谴责美方做法的同时,毫无悬念地表示,将针对美方征税建议清单出台同等力度、同等规模的对等措施。

  美中两国之间千亿美元量级的贸易逆差一直是美国的“心头之痛”。此次美方挑起贸易争端,把立论基础建立在所谓“美国对华贸易巨额逆差”上。

  但事实上,美国对华贸易逆差是美国产业几十年来主动转出美国,使美国从商品生产国变成进口国所造成的,完全是美国自己的问题,是美国在全球价值链时代迷失了自我。美国用这一点来指责中国,相当于美国生病却要求中国吃药。

  更重要的是,美国抓的这副“虎狼之药”不仅不能治病,还有可能害命。

  经济全球化走到今天,各国在贸易上已经是“一荣俱荣,一损俱损”。没有一个国家能够置身于全球产业和全球贸易往来之外。贸易战这记猛药下去,有如打开了潘多拉魔盒,将给美国、中国,乃至整个世界造成伤害。其示范效应和连锁反应,还可能让复苏基础仍不牢固的全球经济再陷泥潭。

  历史和事实也一再证明,靠打贸易战解决不了美国自身发展带来的问题,反而会在泥潭里越陷越深。也难怪在中国正式公布了对原产于美国7类128项进口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后,美国大豆农急着自掏腰包在总统特朗普常看的电视台购买了黄金时段,用以劝特朗普“罢兵息战”。

  其实,美国要解决贸易逆差,也并非没有办法,关键是美国要对症下药。正如一家美国研究机构报告所显示,如果美国对华出口管制放宽,对华贸易逆差就可减少35%左右。只是,美国却做出了最不可取的选择,不仅找错了“病灶”,还抓错了“药方”。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