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财经焦点汇 > 海南30而立:改革再突围、开放新高度 > 最新消息

海南发改委副主任颜人才:海南将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

分享到微信2018-04-13 08:12 | 分享到: 作者:高江虹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1988年,海南建省。30年来,海南GDP总量增长21倍。

  “今年是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站在历史新起点,海南将加快发展更高层次的开放型经济,以高水平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海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颜人才4月4日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时表示。

  颜人才还表示,力争在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探索更加国际化的、开放的发展模式,为经济特区之“特”注入强劲动力。

  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21世纪》:海南建省办特区三十年来,取得了怎样的成就?

  颜人才:30年来海南的成就是显著的,数据最有说服力。与建省前的1987年相比,2017年全省地区生产总值增长21.8倍,地方一般性公共预算收入增长了216.8倍,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30倍和25倍。海南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环岛高速铁路,建成中国第一条环岛高速公路,即将实现县县通高速的目标等。

  《21世纪》:2010年海南开始建设国际旅游岛,过去8年在对外经贸合作方面取得哪些成果?

  颜人才:海南外贸结构较为单一、企业整体实力不强,近年来,我们通过开拓新兴市场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资源,外贸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

  主要外贸指标均呈现先增长后降低的趋势。2010-2017年,全省对外贸易进出口呈倒“U”型发展趋势,其中2014年最高,达1085亿元;2010年、2017年我省对外贸易进出口分别是740.3亿元、702.4亿元,2010-2017外贸进出口额年均降低0.75%。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总值250.8亿元,年均下降10.5%;加工贸易进出口101亿元,年均下降3.7%。

  不过主要进出口商品结构不断优化。去年海南前5名进口商品,分别为机电产品、成品油、高技术产品、飞机、原油。在出口商品中,汽车整车、纸、医药出口逐渐扩大,其中汽车出口企业根据新的国际认证标准对产品进行升级改造,成功开拓菲律宾市场。

  在进口商品中,2017年我省进口免税品57.5亿元、增长29.1%,随着离岛免税政策的不断调整,免税品销售呈现良好的增长态势,带动免税品进口大幅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东盟市场发展最迅速,“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发展强劲。东盟市场2017年全年贸易额为214.6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30.6%,2010-2017年均增长11.8%,成为我省对外贸易伙伴第一位。“一带一路”新兴市场发展也很强劲,2017年,海南与157个国家及地区有贸易往来,其中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进出口总值达316.7亿元、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45.1%。

  《21世纪》:国际旅游岛建设,旅游是重点,在旅游开放合作方面,海南有何举措?

  颜人才:海南于2010年8月正式实施新的开放、便利的出入境管理措施。在已有21国免签证的基础上,先期增加芬兰、丹麦、挪威、乌克兰、哈萨克斯坦5国为入境免签证国家。对俄罗斯、韩国、德国3国旅游团组团人数放宽至2人以上(含2人),入境停留时间延长至21天。新措施实施以来,26国免签证游客占海南接待入境游客比例近60%,占接待外国游客近90%。2017年争取国务院同意海南实施59国免签政策。

  过去几年,海南的旅游业发展势头良好。2012-2017年,全省游客接待人数年均增长10.7%,旅游总收入年均增长14.3%;入境游实现高速恢复性增长,2017年接待入境游客人数首次突破100万人次,达到111.94万人次,同比增长49.5%。

  海南省被国家旅游局确定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份,全省上下“点、线、面”结合全面推进全域旅游创建,基本形成了“日月同辉满天星、全省处处是美景”的全域旅游发展新格局。

  增强与国内外的互联互通水平

  《21世纪》:未来海南将如何加大与“环南海经济合作圈”以及“一带一路”国家的互联互通?

  颜人才:我们在贯彻落实“一带一路”国家战略和打造“泛南海经济合作圈”要求,推动全省“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系统”的一体化,增强海南与国内外的互联互通水平。

  目前正在加快推动美兰机场二期扩建工程建设,将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建成国内重要的干线机场、面向东南亚的区域性航空枢纽等。2017年,海南新开境外航线20条,共执飞境外航线达57条。2018年,全省计划新开境外航线16条。

  水路方面将以“四方五港”为重点,全力推进全省港口资源整合,将海南打造成为面向东南亚的航运枢纽、物流中心和出口加工基地。其中,海口港发展成为以集装箱、杂货、陆岛客货运、邮轮为主,兼顾石油化工和南海开发后勤支持保障功能的综合性枢纽港;洋浦港发展成为海南参与环北部湾区域经济合作的重要口岸等。推动琼州海峡港航一体化,推进海峡间高速客轮、客滚运输发展,加快与北部湾区域港口资源整合。

  总之,海南将建立健全参与“一带一路”和泛南海重点地区的对接机制,争创外向型经济新优势。

  《21世纪》:你说海南争创外向型经济新优势,会有哪些着力点?

  颜人才:海南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会在四个方面发力。一是着力放宽市场准入。推动全面实行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大幅降低外商投资门槛和限制。

  二是着力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区域合作。加强对外通道建设,在设施联通方面取得新的进展。加强产业合作,支持我省航空、油气、热带农业、海洋渔业等方面的优势企业“走出去”。积极参与泛珠合作、北部湾城市群和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深化琼港琼澳琼台合作。三是着力拓展国际航运业务。四是着力推进外贸创新发展。

  我们还在积极谋划新的更大力度的改革开放举措,积极争取国家对海南更大的支持,力争在贸易、投资等多个领域探索更加国际化的、开放的发展模式,为经济特区之“特”注入强劲动力。通过体制机制的重大创新推动跨越式发展。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

资本市场信息披露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