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从野蛮生长到乘风破浪 期市“一卷诗成三十年”

张利静 马爽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在工业化和城镇化轨道上快速行驶的中国经济列车,将中国期货市场带入一片繁荣之地。30年来,中国期货市场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30年后,中国期货市场正以全新的面貌重新出发。

  从无到有逐渐壮大

  30年来,期货市场格局逐步扩大,期货公司治理走向规范,投资者机构化持续提升,创新业务不断落地,国际化越走越远。2020年,86个期货期权品种覆盖能源化工、金属、农产品及金融等领域,市场资金总量近8000亿元,第五家期货交易所——广州期货交易所获准筹建……

  “相较美国期货市场150多年发展历史,我国仅用30年时间就建立起一套比较完整的期货市场体系。”中大期货副总经理、首席经济学家景川说。

  作为中国期货市场最早期的研究和推动者,金鹏期货董事长常清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中国期货市场30年来取得辉煌成就,一是上世纪90年代,在短短几年时间内完成了价格改革“双轨合一”的历史任务,为整个商品市场价格体系的建立奠定了基础。二是充分发挥功能作用,越来越多企业利用期货市场进行风险管理,提高了竞争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弥补了经营管理方面的缺陷。三是很多品种不仅形成了国内统一价格,其定价功能也得到充分体现,一些国内独有商品的定价具有国际权威性。四是中国期货市场投资者起初以散户为主,随着市场发展,其中产生了一批大师级人物,不仅能够在国际定价市场准确预测商品价格走势,并且能够在与国际资本博弈中胜出。五是带动整个商品价格体系形成,进而促进社会资源合理配置。

  深层因素促发展

  30年,中国资本市场之河昼夜不舍,期货支脉蜿蜒曲折,不时翻滚起令人惊喜的浪花。

  景川表示,中国期货市场30年来不断取得进步的深层原因,一方面,随着我国实体经济高速增长,金融市场持续完善,在城镇化、工业化快速推进下,实体经济产生的风险管理需求对衍生品市场发展构成有力支撑;另一方面,期货市场自身坚持了正确方向。

  中国期货市场早期经历了野蛮生长阶段。“监管与市场参与者成功与失败的经历为后继者前行提供了良好借鉴。

  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是市场和监管两方面共同推动的结果。”景川说,以积极态度面对风险,监管制度持续完善。1999年《期货交易管理暂行条例》的发布,宣告期货市场步入规范发展期。2007年和2012年的两次修订,分别为金融期货、期权交易的发展,期货市场的对外开放奠定了制度基础。借鉴国外成熟市场经验,结合国情发展中国特色的期货市场,例如上市了一系列我国独有的期货期权品种。此外,保证金足额后交易、穿透式监管等我国独有的制度,有力保障了期货市场稳健运行。在推出期货品种、合约设计方面始终坚持立足产业,帮助企业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组织生产经营活动,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市场正迈上新台阶

  从“欲渡黄河冰塞川”到“长风破浪会有时”,虽然期货人仍然在“创业”,但心态已迥然不同。

  宝城期货金融研究所所长程小勇表示,中国期货市场将迎来快速发展机遇,可能呈现三个特征:一是期货新品种不断上市,继续填补各环节风险管理空白;二是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继续提高,出现类似“保险+期货+期权+互换”等更多衍生品组合的风险管理模式,在仓单交易和供应链金融方面会取得重大进展;三是国际化步伐持续加快。

  对于中国期货市场发展前景,常清称,期货市场正迈上新台阶。各界已取得共识,将国内期货价格变成世界性贸易价格,让中国期货市场变成国际性定价中心。各方工作步骤扎实,从品种国际化到期权工具推出,不仅要做成熟市场,也要做定价市场。

  “期货市场厚度和辐射面不断提升,很多实体企业在过去学习观望基础上不断参与到期市中来,期货市场逐渐吸引国际客户,打通企业上下游贸易关系,定价功能越来越强。今年有关部门召开座谈会探讨期货立法,中国期货市场多年来制度体系依然停留在部门规章制度层面,市场迈上新台阶应有法律保障。交易所和期货公司业态也在发生积极变化,包括投资者机构化。这些都将合力推动期货市场迈步新阶段。”常清说。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