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养老投资未来已来 长线资金“压舱”A股

叶斯琦 薛瑾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上世纪七十年代,美国401(K)计划启动,美国养老金入市,成为未来美股“牛途”的重要节点。如今,中国养老金投资稳步推进,让市场感受到相似的兴奋。

  养老金、保险资金等“稳中求收益”的长线资金入市,被寄予发挥资本市场“压舱石”作用的厚望。养老金三支柱体系加速建设和完善,解决三支柱发展失衡问题、壮大第三支柱,日益成为业界共识,且得到政策层面越来越多支持。

  推进第三支柱建设,不仅有利于缓释我国面临的养老压力,还可以让更多养老金在积累增值过程中拓展投资空间,成为资本市场“稳定器”。

  潜力巨大

  表面波澜不惊,实则风云际会。

  “从我国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总体情况看,三支柱养老保障体系结构严重失衡,呈现第一支柱‘一枝独大’、第二支柱是‘一块短板’、第三支柱还是‘一棵幼苗’的显著特点。”中国劳动和社会保障科学研究院院长金维刚表示,目前养老金第三支柱在提高个人养老保障水平方面的作用还没有发挥出来。

  “虽然第三支柱还处于起步阶段,但业务空间巨大。”业内人士表示,养老金第三支柱作为居民自主积累的养老财富,是我国多层次养老金体系中最有发展潜力的一环。

  某大型养老保险公司相关负责人称:“养老金三支柱中,第二支柱,也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在顶层设计支持下,市场化程度最高,通过选择受托人、投管人等管理机构进行市场化管理。第一支柱目前市场程度还不高,基本养老、社保战略储备基金,目前只能说是‘半市场化’。而第三支柱顶层设计才刚刚开始。”

  “未来养老金资产规模会快速增长。虽然我们服务的是‘夕阳’人群,但这个行业属于朝阳行业,雪球会越滚越大。”上述负责人说。

  天时地利

  近一年来,政策层面不断发力完善三支柱,加强对第三支柱建设的支持。

  今年年初,银保监会发布的《关于促进社会服务领域商业保险发展的意见》明确,积极发展多样化的商业养老年金保险、个人账户式商业养老保险;完善个人税收递延型商业养老保险政策,支持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拓宽商业养老保险资金运用范围,实现长期保值增值等。

  财政部副部长邹加怡指出,应积极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引导和激励企业和个人加大第二、第三支柱的投资。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证监会原副主席姜洋建议有关部委抓紧研究出台第三支柱政策文件,结合税延养老试点经验,优化制度建设,提升覆盖面;建立账户制,鼓励银行、保险、基金等各类金融机构参与服务。

  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日前在2020金融街论坛上表示,随着我国人口老龄化加速到来,发展第三支柱已十分迫切。发挥金融优势、大力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障,可以有效缓解我国养老保险支出压力,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养老需求,同时可以集中长期稳定资金,探索跨周期投资模式,成为资本市场长期投资和价值投资的重要力量,从根本上促进资本市场正常发展,满足基础建设和科技创新的资金需求。

  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表示,分两步谋划我国三支柱养老保险体制改革。对于第三支柱,他建议尽快完善税延商业养老保险试点政策,研究制定将个人储蓄转化为个人储蓄养老金的政策措施,制定出台第三支柱养老金积累的投资收益免税等相关政策。

  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秘书长董克用表示,推进第三支柱建设有三个关键点:一是制度模式以“个人账户”为核心,二是设计合理的税收优惠模式,三是多元化的参与产品和投资渠道。

  源头活水

  从国际经验看,养老金特别是养老金第三支柱适度参与资本市场,不仅有利于养老财富的积累增值,还可以帮助平滑资本市场波动,发挥资本市场“稳定器”“压舱石”作用。

  1978年,美国401(K)计划启动,养老金入市。随着1979年该计划得到法律认可以及1981年追加了实施规则,美股迎来一波明显上涨;20世纪90年代,401(K)计划快速推广后,美股更是大幅上扬。

  “随着中国养老制度的发展完善,更大的养老金增量空间其实在第二、第三支柱的资金盘子里。”董克用认为,在中国现行养老金体系框架下,第一支柱是现收现付型;第二、第三支柱是积累型,与财富管理息息相关,与资本市场关系更加密切。

  “投资增值是积累型养老金计划发挥保障功能的关键。未来我们应该培育积极的养老金投资理念,必须加大长期权益资产投资比例,提高养老金保值增值能力,分享经济增长和资本市场发展成果。”中国养老金融50人论坛发布的《中国养老金融发展报告(2020)》如是说。

  随着第三支柱壮大以及养老金投资空间的打开,资本市场料迎来更多长线资金。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健康的资本市场离不开穿越周期的长期投资者,以平抑资本市场的短期非理性波动。而养老金投资期限长、资金总量大,正是资本市场行稳致远的天然‘稳定器’。参考境外经验,未来我国养老金第三支柱也应该丰富可投资产品种类,稳妥有序地将理财、基金等各类资管产品纳入投资范围,促进养老金成为资本市场的‘稳定器’。”

  平安证券分析师魏伟认为,养老金投资管理机构对价值投资的追求,会削弱“羊群效应”,降低市场波幅;对市场信息利用程度高,可提升市场有效性;养老金作为长期资金,核心资产的持有期限长,交易频率相对较低,可降低市场大幅波动的概率;养老金投资管理的发展,会倒逼制度体系和市场环境优化,促进金融创新,例如推进FOF发展等。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