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光伟:平衡好效率提升和风险防范关系,确保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

韩宋辉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8月2日,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创新发展峰会上表示,今年以来,银行业金融机构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响应中央精神和监管部门的要求,切实做好小微、三农、扶贫等普惠金融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服务,完善内部激励约束和尽职免责等机制建设,优化金融服务体系,创新和丰富金融产品,提升金融服务能力和水平,信贷投放以“量”增带动“面”扩和“价”降。主要表现在以下三方面:

  一是切实贯彻政策要求,缓解和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难题。银行业金融机构合理规划信贷资源配置,创新方式方法,深入探索金融科技运用,精准对接客户需求,提升了普惠金融服务能力和效率。截至2019年5月末,全国小微企业贷款余额约35万亿元,其中,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达10万亿元,较年初增长约9.6%,比各项贷款增速高了3.6个百分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户数1928万户,较年初增加了205万户。

  二是服务国家战略部署,深入推进乡村振兴实施。银行业金融机构紧紧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进一步完善“三农”金融事业部制、普惠金融事业部制,加大信贷配置资源、强化专业队伍能力提升,大力支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截至2019年一季度末,银行业金融机构涉农贷款余额约3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3.7%;普惠型涉农贷款余额约5.9万亿元,约占全部涉农贷款的17%,较年初增长4%。

  三是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助力打赢“三大攻坚战”。银行业金融机构不断加强攻坚战重点、难点问题研究,找准落脚点,细化实施方案,精准施策,为打赢“三大攻坚战”提供了扎实的金融保障。截至2018年末,全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发放扶贫小额信贷余额约2489亿元,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641万户;扶贫开发项目贷款余额约4429亿元,较年初增加337亿元。

  潘光伟表示,在各方共同努力和高效推动下,银行业金融机构践行普惠金融取得了丰硕成果。但是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全球经济形势下,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不确定性增强。银行业在改革发展等方面仍然面临着许多严峻的压力和挑战,银行业金融机构的经营理念、经验模式、创新能力和服务水平还需要不断适应普惠金融发展的需求,找准差距、挖掘潜力,持续改进金融服务。

  对此,他提出三点建议:

  一是继续深入推进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实体经济提供更高质量、更有效率的金融服务。

  二是加强内控建设,平衡好服务效率提升和风险防范的关系,确保普惠金融商业可持续。

  三是加强协会行业引领作用,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找准市场定位,不断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质效。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