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银协报告:上市银行全面风险管理将升级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12日发布《中国上市银行分析报告2020》。《报告》称,2020年上市银行将进一步重视全面风险管理,加强资本精细化管理。同时,进一步推进理财子公司设立,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潘光伟指出,2019年上市银行经营业绩可圈可点,但今年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导致部分行业经济活动暂时性停摆,给银行经营和风险管理带来空前挑战,银行累积的信用风险急剧上升,预期损失模型的应用和信贷资产减值准备的计提成为难点。

  《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中国上市银行数量已达51家,其中4家位列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13家入选全球金融500强。根据2019年年报数据,中国上市银行总资产规模达到196.47万亿元,较年初增长8.91%,占商业银行总资产合计数的比例为82.04%。

  2019年末,51家上市银行发放贷款共计107.4万亿元,较年初增长12.02%;信贷资产占总资产的比例为48.51%,较年初提升3.11个百分点;同业往来资产合计占比4.84%,相对于年初下降0.8个百分点;平均净息差和平均净利差分别为2.27%和2.21%,较上年分别提高0.11和0.15个百分点。

  2019年,51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总计为1.56万亿元,增速较2018年下降2.26个百分点。平均不良贷款率为1.6%,与年初基本持平;平均拨备覆盖率为246.01%,较年初提升11.43个百分点。

  《报告》认为,上市银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不断深化,应重点关注三方面:第一,信贷投放向国家重点战略领域倾斜,有效管控房地产行业贷款集中度;第二,交易银行将在修复产业链中发挥重要作用;第三,普惠金融扩面增量提质。

  2023年1月1日是《巴塞尔协议III》标准的执行时间。《报告》称上市银行应按照监管部门的要求,从信用风险管理向全面风险管理体系转型。与此同时,高度关注市值管理、提高资本运用效率,拓宽资本补充渠道,以精细化资本管理推动商业银行轻型战略转型。

  《报告》预计理财子公司数量将扩容,上市银行的理财业务在向理财子公司转型的过程中,将实现从传统的固定收益类资产投资转向大类资产配置,与资本市场的联系愈加紧密。未来,大型银行对科技的投入力度将不断加大,数字化转型亦将实现跳跃式发展;中小银行由于变革的彻底性和对科技的投入力度不同,将导致数字化程度的分化。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