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欲发7.81亿股A股“补血” 重庆银行今日A股上会

黄一灵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重庆银行8月27日上会接受发审委的考验。如果顺利过会,重庆银行将成为今年第二家在A股成功首次公开募股(IPO)的银行。Wind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除重庆银行之外,还有17家银行在A股排队IPO(剔除已过会的厦门银行),这17家银行均为中小银行。

  有提高资本充足率需求

  重庆银行本次A股IPO之旅始于2018年,历时两年多,重庆银行如今距离成为“A+H股”银行仅一步之遥。

  招股书显示,重庆银行已于2013年在港交所上市交易,本次拟登陆上交所,发行不超过7.81亿股A股,占本次发行完成后总股数的19.98%。重庆银行表示,本次发行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充实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资本充足率。

  从历年数据来看,重庆银行的确有提高资本充足率的需求。财报显示,重庆银行2016年-2019年的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2%、8.62%、8.47%、8.51%。2020年一季度末,该数据为8.70%,较去年末略有提高。然而,据银保监会数据,2020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0.88%。

  资产规模突破5000亿元大关

  2019年末,重庆银行总资产突破5000亿元,2020年第一季度再增至5112.60亿元。营业收入方面,2020年第一季度,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33.11亿元,同比增长21.26%。当季,重庆银行实现净利润14.06亿元,同比增长14.1%;归属于本行股东净利润为13.77亿元,同比增长13.7%;平均年化总资产回报率为1.12%,较上年同期上升0.02个百分点。

  资产质量方面,2017年至2019年,重庆银行的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5%、1.36%、1.27%;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10.16%、225.87%、279.83%。2020年第一季度末,该行不良贷款率1.27%,与上年末持平;拨备覆盖率292.31%,较上年末上升12.48个百分点。

  头痛的股东问题

  除亟需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外,令重庆银行头痛的还有其股东问题。

  根据重庆银行一季报披露,该行内资股前十大股东依次为:重庆渝富资产经营管理集团有限公司、重庆路桥股份有限公司、重庆市地产集团、重庆市水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南方集团有限公司、重庆交通旅游投资集团有限公司、重庆高速公路股份有限公司和民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

  然而内资股前十大股东中,有两家股东并不省心。

  8月23日晚,力帆实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重庆市第五中级人民法院的《民事裁定书》及《决定书》,裁定受理债权人重庆嘉利建桥灯具有限公司对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力帆系企业清算组担任力帆股份管理人。根据相关规定,公司股票于2020年8月25日被实施退市风险警示,股票简称改为“*ST力帆”。

  无独有偶,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目前也处于重组中。

  根据方正集团管理人2020年8月20日发布的《北大方正集团有限公司重整进展公告》,2020年7月31日,北京一中院裁定对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实施合并重整,并指定方正集团管理人担任方正集团、方正产控、北大医疗、北大信产、北大资源实质合并重整管理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