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服贸会“搭台” 外资金融机构纷纷赶来“唱戏”

上海证券报

  我国金融业新一轮开放以来,已有42家外资金融机构和项目先后落地北京。在近日举行的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上,大和证券、摩根士丹利、瑞银集团、星展银行、环球银行金融电信协会(SWIFT)、德意志银行、日本瑞穗银行、万事网联等40余家外资机构纷纷亮相。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霍学文表示,北京市将进一步强化国家金融管理中心功能,坚持开放合作,助力中国金融业打造对外开放新格局。服贸会金融服务专题展也将全力做好服务、搭好台子,力争成为机构境内外联动的纽带和抓手,力促全球服务贸易展现新活力。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此次亮相服贸会的多家外资机构,都曾经或正在积极融入中国金融业开放“浪潮”。比如,SWIFT、万事达、橡树资本,分别于近期在北京设立全资子公司或新设法人机构;英国保诚集团参与创建今年在北京落户的首家合资保险资管公司——中信保诚资产;线上参展的东京海上日动(中国)则是首家进入中国保险市场的外资财险公司。

  外资金融机构的参展内容亮点颇多。SWIFT把全球支付创新、全球金融行业新标准ISO20022、Sibos 2020等新型服务带到了展会上。星展银行在展会上推介了一系列数字化解决方案,旨在帮助企业和个人客户更高效、更安心地办理业务。

  不少外资机构看到了中国市场蕴含的机遇。瑞银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随着中国经济的稳步增长及财富基础的扩大,瑞银看到了在中国发展财富管理业务的巨大潜力。”据悉,瑞银在中国已拥有银行和证券两个财富管理平台。

  中国金融业的制度性系统性开放,为外资机构提供了发展平台。在近日举行的“2020中国国际金融年度论坛”上,央行副行长陈雨露表示,在今年发布的《外商投资准入特别管理措施(负面清单)(2020年版)》中,金融业准入的负面清单已经正式清零。

  北京市金融局副局长王颖表示,外资金融机构的进入,拓宽了我国老百姓投资理财的渠道,同时激发了中国资管行业的创新意识和创新热情。“外资机构进入中国,既有挑战也有机遇,我相信中国资管机构会积极借鉴国际先进经验,不断提升公司治理、投研能力、风控机制、服务能力等。”

  自2018年起,我国开始大幅放宽包括金融业在内的市场准入,外资金融机构纷至沓来。

  “去年9月,大和证券集团向中国证监会正式提交设立由大和控股的合资证券公司的申请。我们非常荣幸,今年8月获批筹建,成为首家落户北京的新设外资控股证券公司。”大和证券中国委员会副主席耿欣表示。

  除在北京新设外资控股券商外,自2018年以来,瑞银证券、瑞信方正证券、高盛高华证券这3家注册地在北京的合资券商,先后获得证监会核准变更控股股东,外资企业增持股权比例至51%;迈凯希金融公司、韩国投资证券、日本日兴证券先后设立北京代表处,外资证券公司类代表处呈现放量增长态势。

  如今,北京已形成多领域金融业开放高地。SWIFT在北京设有全资子公司,VISA、万事达两大银行卡组织也在北京新设了法人机构。标普、惠誉、穆迪三大国际信用评级机构,全球著名支付机构PayPal,全球最大征信机构之一益博瑞征信等也齐聚北京。高盛、东方汇理、德国安顾、贝恩资本等外资机构在北京也正马不停蹄地开展新一轮布局。(作者:常佩琦 记者 黄紫豪)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