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度小满携手中科院自动化所联合培养博士后

陈莹莹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陈莹莹)度小满金融与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中科院自动化所)9月15日在京举办了“联合培养博士后项目”启动仪式。双方将建立联合培养博士后人员的管理机制,共同开展人工智能及相关领域的博士后联合招收培养,围绕双方主要业务科研领域,培养人工智能领域方面的博士后人才。

  度小满金融CEO朱光表示,推进人工智能在金融领域的应用,关键是要有一批既有技术能力也懂金融的复合型人才。希望通过与中科院自动化研究所联合培养博士后人才,为博士后人员提供面向人工智能领域的科研与实战环境,共同探索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前沿应用,促进科技创新成果转化。

  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副所长刘成林表示,互联网企业有应用场景、大数据研发平台的优势,中科院走在人工智能理论前沿,产学研结合有利于帮助技术人员了解从事什么样的技术研究更能符合用户需求,用技术更好的服务社会。

  双方合作的第一个博士后项目是“情感识别技术在语音机器人中的应用”。据悉,度小满语音机器人的语音识别准确率已达到95%以上,已替代信贷业务中六成重复性工作。今年疫情期间,银行等金融机构的客服人员为避免人员聚集不能按时到岗,度小满的语音机器人团队基于大数据能力将用户的新话术转化为机器学习的知识图谱,在3天内完成了语音机器人的迭代升级,有效解决了多家银行客服无法复工的难题,帮助银行实现远程办公。

  “当前语音机器人在听得清、听得懂上已经做的很好,但它还不能理解人的情感。通过在情感计算领域的探索,希望有朝一日语音机器人不仅能听懂人的说话,还能判断一个人的情绪是开心还是悲伤。 情感识别技术的提升,不仅能大幅提升用户体验,推动整个金融业的智能客服系统升级,在社会治理等多个领域也有重要应用价值。”中国科学院自动化研究所模式识别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陶建华表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