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平安私人银行:高净值“银发族”人均资产超千万元 投资偏爱私募

齐金钊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齐金钊)10月25日,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在重阳节来临之际,针对年龄在60周岁以上的客户,平安银行私人银行通过大数据KYC(Know Your Customer了解客户)发布了一组“银发族”理财及消费数据,并分析了拥有不同资产层级的“银发族”在理财行为方面的差异。

  平安私人银行分析了拥有不同资产层级的“银发族”(资产50万元以下的大众客户、资产50万元至200万元的财富客户、资产200万元至600万元的钻石客户、资产600万元以上的私行客户)在理财行为方面的差异。数据显示,高净值“银发族”人均资产超过千万元,男性人均1866万元,比女性多23%;持有信用卡、借记卡双卡的“银发族”占比仅9.5%;兼具敬老优待功能的城市一卡通“颐年卡”广受欢迎,深圳超50万“银发族”申办;谨慎、稳健是“银发族”理财的关键词,随着资产的增加,其风险承受度会更强。

  数据显示,随着年龄的增长,高净值“银发族”的财富积累愈加雄厚,其财富分布甚至突破了普遍认知的二八定律。财富及以上层级客户中,“银发族”占比5.19%,拥有超过该群体88%的财富。“银发族”整体在金融产品的选择偏好上,相比年轻一代更保守、谨慎。但不是所有的“银发族”都不敢尝试高风险金融产品,财富及以上层级的“银发族”,随着资产的增加,投资风格会愈加激进。进一步细分发现,钻石及以上层级的“银发族”,对保本类的理财产品几乎不感兴趣,反而更倾向于选择私募类产品。

  在消费方面,“银发族”日常网上支付频次明显低于年轻一族,侧面说明其在日常消费支付场景中仍然偏好于现金支付,或者“银发族”的消费意愿偏低。近六个月支付场景TOP15(按次数)的数据显示,对于“有闲”的“银发族”来说,网络购物、超市、餐饮、生鲜果蔬、家居日用等是其高频支付场景,而年轻一族更偏好通过外卖来解决一日三餐。值得注意的是,医院是“银发族”的重要支付场景,年轻一族则是微信红包、网约车。

  平安银行私人银行表示,此次调研数据将用于后续服务的优化中,一直以来平安银行私人银行密切关注“银发族”群体,为满足客户差异化的需求,打造了开放式产品平台,在债券、股票、PE/VC、海外等资产类别上布局优质产品,产品线完整覆盖股权、证券二级市场、固定收益类资产、海外资产等各类产品。同时,平安银行私人银行依托产品的丰富性,帮助高净值客户做好资产隔离与财富传承。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