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杭州银行董事长陈震山:把握五个关系 完善公司治理

欧阳剑环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欧阳剑环)杭州银行党委书记、董事长陈震山10月29日在第262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 近年来,杭州银行在打造符合中小银行自身特点的治理之路上,在五个关系上进行了探索。

  一是把握好加强党的领导和完善公司治理的关系。首先在思想引领上形成了“治行必先治党”的理念共识,把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各个环节,力求发挥好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的双重优势。在制度安排上,明确了党组织在公司治理中的法定地位、重要职能,获得了主要股东的广泛认可。在体制机制上,不断推进“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的领导体制。

  二是把握好健全治理架构与清晰职责边界的关系。在坚持党委领导核心的基础上,杭州银行在董事会、监事会、高管层下分设5个、2个、7个专业委员会,力求构建起工作到位的党委会,健康的董事会、有效的监事会以及负责的管理层。此外,该行修订完善了公司章程、“三会一层”议事规则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规范股东、“三会一层”、各专业委员会等不同公司治理主体的职责边界,确保各个治理主体在位不缺位、到位不越位。

  三是把握好改善股权结构与规范股东行为的关系。股权结构与股东行为是公司治理有效运行的基础。杭州银行成立以来先后通过引进境外投资者(澳洲联邦银行)、发行上市、定向增发等方式,初步构建了包括国有资本、境外资本、民营资本、专业机构投资者以及社会公众资本在内的多元股权结构。

  陈震山介绍,目前该行股权结构呈现“小集中、大分散”的特点,第一大股东澳洲联邦银行,持股15.57%,第二大股东杭州市财政局,持股11.86%,第三大股东是浙江的民营企业红狮控股集团,持股11.81%,三足鼎立并保持相对稳定,前十大股东持股比例稳定在65%左右。这样的股权结构既有利于防止股权的过于集中可能出现的股东干预,也有利于防止股权过于分散可能带来的股东缺位和决策效率低下,多类资本相互融合,多元结构相互制衡,为公司治理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同时,该行这几年还坚持规范股东行为,督促股东履行好义务。

  四是把握好隔离股东风险与深化战略合作的关系。陈震山表示,自2005年引进澳洲联邦银行作为境外战略投资者以来,澳洲联邦银行对杭州银行的发展规划、经营理念非常理解和支持,提升了董事会的专业性和国际视野,并且双方银行在战略协同、技能转移、人员培训、业务开展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较有成效的合作。

  五是把握好强化内部约束和发挥外部约束的关系。杭州银行始终坚持从严治行,强化党委综合督察,同时整合纪检监察、监事监督、审计监督、合规监督、社会监督等各方面的监督力量,保障全行稳健发展。另外,该行开展了“两会一层”的评价考核,并在2017年在杭州国有企业中率先试点高管职业经理人制度,以此为契机,在全行推进市场化的考核评价机制。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