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潘光伟:扶微助弱 银行业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金融正能量

戴安琪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
  中证网讯(记者 戴安琪)11月18日,“扶微助弱,应变创新”——第六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2020IFCFI)在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党委书记、专职副会长,亚洲金融合作协会第一副理事长潘光伟在会上表示,按照监管部门要求,中国银行业协会积极发挥社会组织平台作用,倡议银行业优化疫情防控金融服务。银行业金融机构通过开辟绿色通道、加大信贷支持、调降贷款利率、提供线上服务、减免交易手续费用等措施,向重点企业和困难群体减费让利,帮扶因疫受困中小微企业,取得积极成效。
  具体来看,一是建立疫情防控应急保障机制。银行优化流程、配置专人,为医疗机构、防疫企事业单位以及慈善组织的账户开立、资金清算、款项汇划,提供24小时不间断的便捷服务保障。
  二是提供疫情防控专项信贷支持。银行业金融机构积极对接疫情防控企业融资需求,加大对疫情影响行业和地区、中小微企业、先进制造业的信贷投放力度,促进复工复产。截至11月15日,根据中国银行业协会官网及会员单位报送信息统计,各银行业金融机构合计信贷支持突破50876亿元(不包括传统基建、房地产项目)。
  三是向疫情防控企业减费让利。今年前10个月金融系统通过降低利率、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和普惠小微信用贷款两项直达工具、减少收费、支持企业进行重组和债转股等渠道,已向实体经济让利约1.25万亿元,全年可实现让利1.5万亿元的目标。其中,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已对超过3.7万亿的中小微企业和外贸企业贷款本息实行了延期。此外,银行通过减免服务收费,预计今年全年可为市场主体减负3600亿元左右。
  四是支持保障疫情防控一线人员。银行业金融机构强化征信保护,对疫情防控一线人员因不便划款发生个人贷款、信用卡透支逾期的,延长还款期限,免除相关费用,不计入个人征信记录。
  此外,在银保监会领导下,中国银行业协会倡议发起“百行进万企”融资对接全国推广工作。截至11月15日,已经达成合作且实际授信的小微企业数量超13.96万户,实际授信金额6723.15亿元,实现了金融活水向中小微企业“精准滴灌”。积极响应“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截至11月15日,“无接触贷款助微计划”服务小微企业和农户数超2262.84万户,贷款累计发放9784.45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