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开门红”大战提前 中小银行成先行军

薛瑾 王方圆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他来了他来了,他带着‘开门红’任务走来了。”一名银行员工自嘲说。

  四季度过半,不少银行2020年“年底冲刺”任务尚未结束,多家银行2021年“开门红”大战已拉开帷幕。与往年12月或来年1月开启“开门红”相比,今年银行“开门红”来得更早一些。中小银行成为本轮“开门红”大战的先行主力军。

  在主打业务方面,揽储业务仍是重点,普惠金融颇受重视,代销保险产品、信用卡产品和自营净值型理财产品亦成为一些银行的发力方向。在营销方式上,线上营销渐成主流,视频营销异军突起。

  提前开战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业内了解到,不少银行2021年的“开门红”在11月就已开启,相较于往年12月或来年1月的启动时间点,今年启动时间点提前了不少。

  11月以来,已有多家银行为“开门红”造势,中小银行特别是城商行、农商行充当了先行主力军的角色。日前,江苏惠山民泰村镇银行召开2021年首季“开门红”动员大会,镇远农商银行开展2021年“开门红”活动培训会,盘锦银行举办了2021年“开门红”旺季营销启动会。盘锦银行表示,此次启动会是该行实施“全员营销”战略以来,“开门红”启动时间最早的一年。

  “从挑战来看,开门红竞争一年比一年激烈,因此需要提早谋划;从机遇来看,比往年提前也能够未雨绸缪,做好充足准备。”麻袋研究院高级研究员苏筱芮分析称:“今年银行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收成不好’,一些银行会将更多希望寄托在2021年”。

  苏筱芮表示,中小银行之所以成为先行主力军,更早布局“开门红”,一方面是因为在疫情中受到的冲击相对严重,另一方面在于其资本补充渠道不及大行,更依赖于存款业务。

  “‘开门红’是大量资金流涌入市场的时点,是银行揽储的关键时机,是各家银行每年必打的一场重要战役。”一位从事银行内训的咨询公司人士表示。

  任务重点多元化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多方了解到,揽储仍是2021年“开门红”的重点任务。某股份行员工表示,为了迎接2021年的“开门红”,自己每天都需要打电话进行揽储,“当前很多客户闲置资金并不多,其实揽储效果不佳。不过在当前时点不少银行进行揽储,意图在于吸引客户将明年年初发放的年终奖存入自家银行账户”。

  某国有行客户经理透露,自家银行每年“开门红”都将揽储作为重点,通过提高存款利率或赠送生活用品促进揽储工作的开展。

  “我们‘开门红’主打业务有存款、代销保险、信用卡、自营转型产品等,由于今年保险业务销售不及预期、进展缓慢,所以2021年的‘开门红’更多关注点落在了自营转型产品上。”华北的一位股份行理财经理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

  “综合利率和期限等方面的考虑,好多人都去某城商行存定期去了,代销保险产品期限长,利率又不够有吸引力,不太能卖得动。自营净值型理财产品是我们目前主推的方向和业务亮点。”该理财经理进一步解释。

  业务更趋个性化和智能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疫情中,银行方面的线上营销释放出较大潜力。多位银行人士表示,预计新年“开门红”期间,自家银行将更加注重线上营销。“除了微信之外,直播平台也是一个很好的渠道。很多银行都通过直播平台来传播金融知识,或是提升品牌形象。”某银行客户经理表示。

  有业内人士指出,短视频平台、微信群、朋友圈广告、公众号小程序等,将成为新年“开门红”期间的主要业务平台。

  上述咨询公司人士认为,在宏观环境、市场和营销方式变革等多方面影响下,2021年“开门红”面临诸多难点,如“存款有点难、贷款有点难、一体化营销有点难”等。特别是中小银行,相较于大行,在小微贷款营销方面将面临更大的挑战。

  苏筱芮指出,当前疫情形势还有不确定性,银行“开门红”需作出相应预案。此外,根据近期监管动向判断,互联网存款业务有可能迎来严监管,时间未定,各银行尤其是中小银行需要及时研判合规形势,提前做好预案。

  “预计2021年银行‘开门红’将会更加个性化、智能化。”苏筱芮表示,如今银行业竞争愈发激烈,建议中小银行有针对性地展开客户服务,做好客户留存,通过多元化方式及增值服务来提升客户满意度。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