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上海农商行首发过会 A股中小银行持续扩容

黄一灵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11月26日,证监会宣布上海农商银行首发获通过。若年内能完成上市,它将成为今年A股第二家上市银行。

  Wind数据显示,目前仍有16家银行在A股IPO排队中,其中13家审核状态为“已预披露更新”,3家为“已反馈”,农商行占比超过六成。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有广阔发展空间,应有序推进具有一定资产规模及抗风险能力、公司治理机制比较健全、有一定经营特色及区域影响力、专注主营业务的中小银行上市。

  资产规模近万亿

  上海农商银行成色几何?

  从资产规模来看,截至2020年9月末,上海农商银行资产总额达9718.71亿元,接近万亿元大关。

  从业绩来看,2017年至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的营业收入从179.21亿元增至212.71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8.95%;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从67.69亿元增至88.46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4.31%。上海农商银行2020年三季报显示,其今年前9个月实现营业收入153.59亿元,净利润为60.53亿元。

  资产质量方面,2017年-2019年,上海农商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30%、1.13%、0.90%;拨备覆盖率分别为253.60%、342.28%和431.31%。

  上海农商银行招股说明书显示,该行拟登陆上交所,拟公开发行股票数量不低于发行并上市后总股本的10%(含10%),且不超过发行并上市后总股本的25%(含25%),即不低于9.64亿股,且不超过28.93亿股。募集资金方面,上海农商银行本次发行上市所募集的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该行核心一级资本,提高该行资本充足水平。

  资产充足率方面,2017年至2019年末,上海农商银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6%、12.69%、12.59%;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0.97%、12.70%、12.62%;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4.27%、15.86%、15.57%。截至2020年9月末,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0%,一级资本充足率为11.50%,资本充足率为14.28%。

  扫清股权“障碍”

  上海农商银行冲刺A股始于2018年。证监会网站显示,2018年12月,上海证监局发布上海农商银行辅导备案基本情况表。2019年6月,监管部门接收了上海农商银行《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相关材料;随后,证监会正式受理。2020年4月,证监会公布对上海农商银行IPO的反馈意见。同年7月,上海农商银行更新招股说明书。

  值得一提的是,股权结构一度是上海农商银行上市的“拦路虎”。早在2019年6月,上海银保监局在《关于同意上海农商行在境内公开募集股份并上市交易股份的批复》中要求,该行在发行A股上市前必须完成相关股权问题的整改工作,将单一非银行股东及其关联方的持股比例压降至10%(含)以下。

  截至2020年3月末,上海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国际集团”)持有上海农商银行总股本的5.55%,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和上海国际集团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上海国际资管”)分别持有该行总股本的9.22%和3.69%,三者合计持股比例占总股本的18.46%,为该行合并第一大股东。

  然而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农村中小银行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相关规定,单个境内非金融机构/非银行金融机构及其关联方合计投资入股比例不得超过农村商业银行股本总额的10%。

  在今年7月,这一上市“障碍”被扫除。上海银保监局7月6日发布公告,同意上海久事集团受让上海国际集团持有的上海农商银行4.13亿股股份,受让上海国际资管持有该行的3.20亿股股份,合计受让7.34亿股股份。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久事集团持有上海农商银行7.34亿股股份,占该行总股份的8.45%。

  这意味着,本次股权变更完成后,上海国际集团合并持有上海农商银行的股权比例将降至10.01%。因此,在业内人士看来,本次上海农商行进行股权变更,就是在为上市扫清“障碍”。

  上市农商行有望继续扩容

  据记者统计,目前A股37家上市银行中,有8家是农商行,分别是紫金银行、张家港行、渝农商行、无锡银行、苏农银行、青农商行、江阴银行和常熟银行。这意味着,已过会的上海农商行或将成为A股第九家上市农商行。

  在上市农商行面前,上海农商银行无疑是“巨头”般的存在。从资产规模来看,8家上市农商行中,资产总额超过上海农商行的仅有渝农商行。

  证监会数据显示,除去已过会的上海农商银行和重庆银行,目前还有16家银行在排队冲刺A股IPO。

  其中,兰州银行、江苏大丰农商行、马鞍山农商行、东莞银行、广州农商行、广州南海农商行、广东顺德农商行、浙江绍兴瑞丰农商行、厦门农商行、亳州药都农商行、江苏海安农商行、江苏昆山农商行、齐鲁银行13家银行的审核状态是预先披露更新。湖州银行、广州银行、重庆三峡银行三家银行的审核状态是已反馈。

  从银行类型来看,在上述16家“排队”银行中,农商行就有10家,占比高达62.5%。这或许意味着,接下来将迎来农商行上市热潮。

  业内人士认为,中小银行有广阔发展空间,上市能促进公司治理机制进一步完善,有效夯实资本实力,应有序推进优质中小银行上市。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