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构建扶贫长效模式 助力峨边县摘掉“千年穷帽”

金浩每日经济新闻

  作为总行在西部地区扶贫的“急先锋”,近年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认真学习贯彻党中央关于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各项政策和要求,勇挑大行担当,通过深入贫困地区调研实际问题和金融需求,提出以产业为统领,以项目为抓手,构建扶贫的长效模式。同时,积极加强业务指导,制定有效措施,为贫困企业资金需求出谋划策,助力脱贫攻坚。截至今年9月末,该行金融精准扶贫贷款余额5.27亿元,较年初增加2.57亿元,提前超额完成年度计划目标。

  从2013年正式承担峨边彝族自治县(以下简称“峨边县”)定点扶贫任务至今,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已成功帮扶该县底底古村、等分村、西河村退出贫困村序列,帮助峨边县15万群众摘掉了“千年穷帽”。在脱贫攻坚战中,该行创新运用金融扶贫工具,帮扶峨边县猕猴桃产业项目,成功入选2019年四川金融扶贫创新案例,切实履行了交行的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增添源动力。

  捐资金 贫苦彝村旧貌变新颜

  底底古,彝语地名,意为坚固的堡垒,位于乐山市峨边彝族自治县西南部,是一个纯彝族村落。过去,作为一个省级贫困村,该村211户779名村民中,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就有60户272人。

  2013年,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正式承担峨边县定点扶贫任务。当时,面对峨边县的资金需求,在并无扶贫经验和专项资金的情况下,该行号召全行员工捐资,新建了底底古村第一条入村公路,走出了定点扶贫的第一步。如今,刻有“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职工捐款37.2万元”字样的竣工石碑仍伫立在底底古村的村口,见证着交行人的担当和使命。

  从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大楼到底底古村,距离约有300公里,需要6个小时左右的车程,途中常有滚石、滑坡等自然灾害发生,该行行长王毅峰、副行长唐谦都曾在调研扶贫的途中遭遇过险情。但是,在这条充满危险和挑战的扶贫路上,交行人毫不畏惧,每一步都走得坚实有力,不断破解当地产业缺技术、缺人才、缺资金的难题,累计向峨边县投入帮扶资金360余万元、捐赠物品折价40余万元、以购代捐购买当地农副产品300余万元。

  依托资金投入和金融助力,采用“文化+旅游+扶贫”为载体、融合发展为支撑的文化扶贫模式,该行帮助底底古村因地制宜发展民宿产业,促使这个曾经“一步跨千年、吃饭全靠天”的贫苦彝村形成了以旅游、养殖、种植为主的特色区域经济,在2017年实现全村脱贫目标,还于2019年成功入选全国首批乡村旅游重点村,人均纯收入大幅提高至8900元。

  送人才 驻村帮扶精准落实到户

  为更好落实各项扶贫措施,近年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除了腾挪出更多金融资源用于扶贫开发外,还积极向定点扶贫地区输送人才,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继2016年选派首批干部前往峨边县全脱产开展扶贫工作后,2018年,该行又在全行范围内选派第二批4名干部员工驻扎峨边基层,全脱产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加大力度夺取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

  入户走访贫困户、上山下地了解农业发展、组织会议讨论帮扶措施、夜以继日联系优质项目……为了尽快融入当地,将政策、资金、项目精准落实到每一户、每一人,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的扶贫干部在扶贫工作中主动奉献出大部分的周末和节假日,与村民同吃同劳动,对村情、民情了然于胸,积极谋划,带头行动。交行人的努力和干劲,得到了当地群众的高度认可。在底底古村,彝族老者破例为交行扶贫干部赐名,将其纳入当地大姓“洛子”家族。

  为确保峨边县全县脱贫摘帽目标如期实现,2018年,在底底古村顺利脱贫的基础上,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又增加帮扶毛坪镇等分村和黑竹沟镇西河村。围绕产业发展助农增产增收、依托旅游资源引进民宿酒店、搭建销售渠道搞活消费扶贫、组织外出学习培养优秀干部……在该行精准有力的帮扶下,等分村和西河村也退出了贫困村序列,峨边县15万群众摘掉了千年穷帽。

  聚民心 党建引领提振致富信心

  自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峨边县经济社会发展、城乡面貌、人民生活都得到了极大提高和改善,特别是近两年来,滨江路、彝族风情街、水文化博物馆、背峰山公园等设施和建筑悉数建成,高速公路和成昆铁路复线也即将竣工,许多游客慕名而来。

  在底底古村,有33名共产党员,但他们大部分长期居住在村庄里,对外界信息的获取主要靠电视和广播,对于峨边县的巨大改变,缺乏亲身体验。2020年建党节,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特地在峨边县三个扶贫点开展三场主题活动。

  在底底古村,该行组织了“峨边人游峨边”的活动,40余名在村党员、贫困户代表、非贫困户代表乘坐观光大巴车,游览了峨边县的诸多景点,老党员们看着博物馆里的老图片,望着眼前的新峨边,激动不已。合影留念时,大家主动用彝语齐声喊出口号:“底底古!瑟啦!交通银行!卡莎莎!”(意为:底底古!加油!交通银行!辛苦了!)

  交通银行,卡莎莎!开展扶贫工作以来,交通银行四川省分行先后获得了“2017年省直帮扶考核为优”、“2018年金融扶贫工作先进单位”、“2019年四川金融创新扶贫案例”等多项殊荣,派驻扶贫干部也多次获得“四川金融扶贫先进个人”、“感动峨边十大帮扶干部”等荣誉。文/金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