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债资信报告:信贷ABS基础资产违约率目前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证网讯(记者 罗晗)近日,中债资信评估有限责任公司(简称“中债资信”)发布报告称,信贷ABS基础资产逾期率或违约率目前均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报告指出,信贷ABS市场至今“0”违约,做到了“防风险”。证券层面,截至目前,任何级别的信贷ABS证券均无违约。基础资产实际违约率也很低,根据最新的跟踪评级情况,各产品累计违约率均值维持在1%以下。值得一提的是,即使在今年突发疫情情况下,基础资产违约表现也较稳定,各产品逾期率或违约率有小幅上升后,目前均已恢复至正常水平。

  报告显示,2012年信贷ABS重启试点时,监管机构即吸取美国次贷危机的教训,做了若干顶层设计,防范ABS产品的风险。一是不搞再证券化,投资人可以观测底层资产以识别风险。二是鼓励“双评级”,支持采用投资者付费模式进行信用评级,抑制了利益追逐导致的评级虚高、级别恶性竞争等行为,进而保障信贷ABS的评级真正客观有效。三是信贷ABS市场有标准、透明的信息披露机制,交易商协会共推出了六大产品的信息披露指引,投资人可在约定时间充分了解到证券的实际情况。四是信贷ABS市场有风险自留制度,发起机构对发起的信贷ABS要自留一定比例,防止风险刻意转移的道德风险。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