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资本补充债发行逾万亿 银行再添“补血”新途径

罗晗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最新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逾1.2万亿元,超过去年全年,且连续两年超过万亿元水平。同时,今年永续债发行主体更加多元,从城商行、农商行扩容至民营银行。

  分析人士指出,商业银行今年以来的资本充足率有所下降,补充资本很有必要。除了资本补充债券,银行还利用增发、配股、首次公开募股(IPO)以及可转债等方式补充资本。此外,2000亿元用于支持化解地方中小银行风险的专项债券正逐步落地。

  资本补充债发行“头重脚轻”

  Wind数据显示,截至12月22日,今年以来共发行109只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规模为12402.8亿元,发行只数和规模均超过2019年。其中,发行46只永续债,规模为6291亿元;发行63只二级资本债,规模为6111.8亿元。从单笔平均规模来看,永续债仍显著高于二级资本债。

  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发行仍然呈现“头重脚轻”的局面。发行规模前十的银行共发行了总规模的73%;余下近九成的银行合计发行规模仅占总规模的四分之一。

  “头部”银行中,中国银行以1650亿元的发行规模位列第一;其次是农业银行,发行规模为1600亿元;浦发银行和工商银行发行规模亦超千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农业银行2019年、2020年共计发行4000亿元资本补充债券,规模远超其它银行。

  就永续债而言,截至目前,农业银行今年以来的发行规模也位居第一,达1200亿元;其后是中国银行、邮储银行,分别发行900亿元、800亿元。

  今年,更多中小银行加入到永续债发行阵营。截至目前,共有5家农商行发行了永续债,规模合计为86亿元;25家城商行发行了830亿元永续债,其中江苏银行发行规模高达200亿元。此外,网商银行发行了25亿元永续债,成为首家发行永续债的民营银行。

  今年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成本总体下降。2月至5月,货币政策操作影响显现,资金成本走低,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票面利率也随之显著下行。据中国证券报记者统计,今年以来,AAA级资本补充债券票面利率均值较去年下降约30基点,AA+及以下评级债券降幅更大,达40-80基点。

  多渠道积极“补血”

  2019年,商业银行资本补充债券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今年还未结束,资本补充债券规模已经超过去年全年,显示出银行业存在较大的资本补充需求。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资本补充债券发行规模大增,一是因为在“表外转表内”的大背景下,银行业整体资本金需求较大;二是在疫情影响下,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走高,且信贷投放力度加大,银行补充资本的需求进一步增加。

  Wind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三季度末,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较去年年末下降23基点。其中,农商行资本充足率降幅最大,较去年年末降逾100基点。

  不过,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还需靠股权融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南京银行、宁波银行、杭州银行、郑州银行完成增发,合计融资规模约314亿元;厦门银行于10月完成首发上市,融资近18亿元;江苏银行也于12月下旬完成配股,募资148亿元。此外,可转债也被中小上市银行用以“曲线增发”,江苏紫金农村商业银行、青岛农村商业银行通过可转债合计融资近10亿元。

  专项债成新渠道

  此前国常会提出,地方政府专项债可用于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12月7日,广东省发行了首只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规模为100亿元。筹资完成后,广东粤财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作为资金运营主体,入股普宁农商行、揭东农商行、罗定农商行以及郁南县农信社。

  近日,浙江、山西、广西也发布了支持中小银行发展专项债券的发行文件。其中,浙江省筹资规模为50亿元,拟由温州市国有金融资本管理有限公司间接入股温州银行。山西省拟发行153亿元专项债,通过山西金控间接注入新城商行。该新城商行将由大同银行、晋城银行、长治银行、晋中银行和阳泉市商业银行合并而来。广西计划发行三期专项债共计118亿元,由市级或县级财政局通过转股协议存款补充银行资本金,绝大部分募集资金将投向农商行、农合行和农信社。

  光大证券首席固定收益分析师张旭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内,一些中小银行仍面临较大的资本补充压力。因此,这2000亿元额度使用完毕后,仍有可能继续采用类似的方式为中小银行注资,应优先支持具备可持续市场化经营能力的中小银行补充资本金,增强其服务中小微企业、支持保就业能力。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