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兴业银行:股价创历史新高“商行+投行”打开想象空间

张祎每日经济新闻

  2020年11月30日,兴业银行的投资者们见证了一个历史性时刻。就在这天,兴业银行的股价一度达到每股22.07元,创下历史新高。这背后,除了行业板块估值前期下行及震荡后的修复外,也释放出兴业银行近年来深化战略转型被市场所认可的积极信号。

  2020年年中时,就有券商研究认为,高ROE、低估值的兴业银行是最具性价比的优质银行。此外,多家券商的分析师还看重兴业银行在国内金融市场发展大趋势下的先发布局,纷纷给予买入或增持建议。天风证券银行业首席分析师廖志明指出,兴业银行市场化程度较高,耕耘“商行+投行”,未来有估值提升的长逻辑。

  零售业务势头强劲

  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净利润一直稳定增长的银行业也未能抵挡住业绩下滑的命运。从资本市场反应看,截至12月18日收盘,37家A股上市银行中,仅有10家股价年内涨幅为正。其中,兴业银行就是涨幅居前的一员,并在接近年终时创下自上市以来的最高价。

  实际上,近年来,因为股价处于相对低位,估值优势较为明显,兴业银行一直备受市场关注。2020年6月份,新财富白金分析师、浙商证券研究所所长邱冠华曾在研报中分析认为,兴业银行2019年ROE 14%,排名国有行和股份行第2高,盈利能力优异,但加回超额拨备后PB仅0.60,显著低于均值回归水平,是最具性价比的优质银行。

  2017年~2019年,兴业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1399.75亿元、1582.87亿元、1813.08亿元,归母净利润分别为572.00亿元、606.20亿元、658.68亿元,分别同比增长6.22%、5.98%、8.66%。2020年前三季度,兴业银行营收同比增长11.11%至1517.83亿元的同时,实现归母净利润518.75亿元,同比下降5.53%。不过,随着经济复苏、拨备计提规模下降,兴业银行单季度归母净利润增速恢复明显,第三季度已转正为1.3%。同时,其加权平均ROE达到9.83%,仍处于上市银行较高水平。

  在向轻资产、轻资本转型过程中,兴业银行零售业务势头强劲,零售核心价值客户稳步增长,零售客户综合金融资产规模持续提升,并于2020年在英国《银行家》和《专业财富管理》的评选中蝉联“全球表现最佳私人银行”奖。2020年上半年,该行零售银行业务营业净收入达到323.17亿元,同比增长29.68%,连续两年保持在25%以上,在总营收中的占比也首次突破30%,达到32.31%。

  推进“商行+投行”战略

  借助牌照、业务、机制等优势,在2016-2020年的五年规划中,兴业银行提出建设“结算型、投资型、交易型”三型银行,并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确立了“商业银行+投资银行”并举的经营策略。同时,以每年数十亿元的投入持续加大金融科技研发与应用。

  在轻资本、轻资产、高效率的基础上,兴业银行扩张经营内涵,大力发展投行、资管等直接融资业务。2019年,该行非金融企业债务融资工具承销5200亿元,蝉联全市场首位;资产托管规模超过12万亿元,产品只数保持同业第一。

  转型成效如何,从非息净收入数据可见一斑。2019年,兴业银行实现非息净收入783.20亿元,同比增长25.05%,增速领跑同类型银行。同时,非息净收入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达到43.20%,相较2016年占比28.49%,提升了近15个百分点。

  2020年上半年,兴业银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再增12.56%,达到450.39亿元,在总营收中的占比超过45%。

  各项业务持续稳健发展离不开充足的资本。2020年三季末该行资本充足率为12.62%,较年初减少0.74个百分点。但就在12月18日,兴业银行公告,公司董事会已审议通过相关议案,同意公司一次或分批在境内外市场发行不超过1000亿元等值人民币的二级资本债券用于充实二级资本。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