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互联网贷款监管政策“打补丁” 区域性银行 零售业务整改提速

魏倩上海证券报·要闻

  记者昨日获悉,在互联网贷款监管政策进一步收紧后,已有城商行零售业务部门立即展开行动,对照监管新要求梳理存量业务情况,进行整改。

  一家城商行合规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此前与互联网巨头有大量助贷和联合贷款合作业务。去年该行纯助贷业务已经暂停,没有新增。目前压降重心主要是联合贷款业务,零售业务整改正在提速。

  联合贷款,是指金融机构经由互联网获取合作机构推送的客户信息,并与其他机构采用同一贷款协议,按约定比例向同一借款人发放的个人消费贷款。该市场参与主体主要是蚂蚁集团等头部流量平台和区域性银行,一般双方出资比例约为1%:99%至20%:80%。上述城商行与某巨头联合贷款出资比例就在90%至99%。

  但是这项业务模式,在规模做大之后,逐步暴露出风险管理不审慎、金融消费者保护不充分、资金用途监测不到位等问题和风险隐患。去年7月,银保监会发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下称《办法》),对联合贷款纳入监管,整改过渡期为2年。上述城商行,即是当地监管部门根据《办法》督促其进行整改,暂停与某头部平台的相关贷款业务。

  今年2月20日,银保监会印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下称《通知》),进一步细化了监管要求,包括落实风向控制、明确三项定量监管指标、严控跨区域经营等。多位市场机构人士一致认为,这是对此前监管政策“打补丁”。

  东吴证券研究所首席银行分析师马祥云认为,新规核心仍是降杠杆、规范联合贷,利好头部银行,同时相对鼓励助贷模式。

  在中泰证券研究所所长戴志峰看来,今后互联网联合贷款从区域性银行向全国性银行(股份行、大行)转移。不允许跨区经营,地方性银行可提供贷款的目标客群将明显减少,所释放的贷款需求将由股份行、互联网民营银行和法人直销银行等承接。此外,一级资本净额更大的银行能承接更大的互联网贷款规模。

  虽然业务受到较大影响,但前述城商行人士认为,早该整顿联合贷款等业务。在他看来,过去这些流量平台靠银行资金赚足了钱,但并未采取相应的监管要求,市场规则不统一;而且在业务层面,银行既出资,又承担风险,却没有议价权。

  实际上,在前述《办法》发布之前,就有大行金融科技部门人士向记者透露,该行与另一头部平台贷款业务合作“谈崩”,主要就是因为平台方在定价上过于强势。

  戴志锋认为,新规将使得今后资产方和资金方议价能力更对等。后续合作银行向头部集中,合作双方的权利义务将更加对等,平台向银行收取的信贷服务费率或有所下降。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