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金融业祭出“普惠”利器 “贷”动精准脱贫 撑起防止返贫“保护伞”

上海证券报·特别报道

  农行重庆秀山支行为贫困学生捐赠平板电脑

  ◎记者 韩宋辉 张琼斯 ○编辑 陈羽

  越是贫困地区,越是金融盲区。要“拔穷根”,金融业的资金融通和风险保障功能必不可少。在2021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中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队伍中,闪现着众多银行保险机构的身影。

  作为引导银行保险机构做好扶贫工作的金融管理部门,中国人民银行金融市场司信贷政策管理处、中国人民银行昆明中心支行扶贫办、中国银保监会普惠金融部扶贫协调处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银行“贷”动精准脱贫

  作为金融精准脱贫的主力军,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银行大幅增加扶贫信贷投放,并创新产品和服务方式,引导金融资源精准滴灌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许多银行业金融机构从战略定位、组织架构、体制机制、资源配置、模式创新等方面全力推进脱贫攻坚。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扶贫金融事业部,就是其中的一个缩影。该事业部按照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要求于2015年12月正式设立。自成立以来,该事业部率先对接“五个一批”推出10多项扶贫信贷产品和模式,率先形成59条支持深贫地区发展的差异化信贷政策体系,率先形成“四融一体”定点帮扶体系。

  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目标任务和“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该事业部持续加大产业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基础设施扶贫、定点贫困县等支持力度,5年来累计投放扶贫贷款2.6万亿元,余额1.5万亿元,投放额和余额始终保持金融系统首位。

  银行系统还创新金融产品与服务模式,让金融服务可得性与便利性显著提升。比如,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的农业银行重庆秀山支行,创造性探索“党建+扶贫”模式,并创立乡村振兴产业发展、“三变”改革、大病救助、爱心救助等专项基金,推广“农银汇理秀山一年期基金”,将部分基金管理费用于解决秀山县“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形成市场化的帮扶救助机制。

  保险业为防止返贫撑起“保护伞”

  在脱贫攻坚中,保险业通过行业独有的防风险、增保障功能,为贫困地区、贫困人口撑起精准扶贫、防止返贫“保护伞”。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中,共有6个保险集体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

  疾病是贫困人口脱贫“拦路虎”之一。为了给贫困人群建起一张“健康网”,中国人寿崇左分公司健康保险部持续推动大病保险向崇左市贫困人群倾斜,实现贫困人群大病医保“二次赔付”。2015年以来,累计为广西崇左市龙州县、天等县两个贫困县赔付小额农村人身险1779.2万元,因扶贫倾斜政策累计多支付5838.7万元。为解决贫困患者就医交押金难的痛点,该公司在全国首创健康扶贫“一站通”即时结算服务,覆盖崇左市全部县区,老百姓仅需负担总医疗费用约10%即可出院。

  针对贫困人群主要从事农业生产的特性,中国人保利用深耕农险的优势,积极创新“保险+”扶贫模式,发挥保险的防灾减损功能,有效提升了贫困人口的收入水平。通过开办农业保险扶贫专属产品,中国人保近两年为近40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提供风险保障13.8万亿元,承办全国防返贫项目4000多个,支出赔款100多亿元。

  脱贫后如何防止返贫?中国太保产险内蒙古分公司脱贫攻坚工作小组通过创新保险产品,有效化解了脱贫易贫人群的返贫风险。该工作小组全力推动“防贫保”在内蒙古自治区10个盟市48个旗县落地,为逾63万临贫易贫人口提供了逾1700亿元风险保障,有效防止逾4000户家庭因病、因灾、因学致贫返贫,解决了边扶边增、边脱边返的现实难点,将保险保障功能深入应用到扶贫攻坚中。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