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数字化转型不断深入 银行科技投入持续增长

张琼斯上海证券报·特别报道

  去年,银行机构信息科技资金总投入为2078亿元,同比增长20%。全行业对于金融科技“真金白银”的大力投入,也在上市银行中得以凸显。

  据上海证券报记者统计,工行、农行、建行、招行的金融科技或信息科技投入已达百亿元级别,其中工行和建行分别投入238.19亿元和221.09亿元。

  各上市银行2020年报数据显示,多家银行的投入规模实现快速增长。比如,光大银行实施“科技投入倍增”计划,投入科技研发资金51.50亿元,比上年增长51.29%;招行信息科技投入同比增长27.25%,占营业收入的4.45%,同比提高0.73个百分点;兴业银行科技投入同比提高36.38%,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上升0.42个百分点至2.39%。

  与此同时,金融科技人才队伍也持续壮大。比如,工行金融科技人员已高达3.54万人,占全行员工的8.1%;中信银行科技人员达4190人,同比增长31.68%,科技人员占比达7.60%。

  去年,突如其来的疫情倒逼银行数字化、线上化转型提速。招行称,突发的疫情一度对零售获客产生一定负面影响,但得益于金融科技对线上服务的有力支撑,零售客户多方位需求得到了高效响应与保障。

  在金融科技的助力下,上市银行运营及管理效率提升,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许多高频业务实现线上化,风险管理能力升级。

  “真金白银”的投入已经见效。光大银行透露,该行创新项目成效显著。截至报告期末,重点项目已经产生较高收益,引入对公客户新增存款超百亿元,零售用户新增10万户。

  多家银行在年报中提及,金融科技对于提升普惠金融业务质效的作用尤为突出。比如,农行抓住金融科技发展机遇,加快推进数字化转型,“农银e贷”快速扩面上量,打造了农行线上融资品牌;该行还推进涉农数据库建设,全面建立农户信息档案,为发展农村数字普惠金融夯实基础。

  再比如,提升风控能力方面,招行称,该行对公智能预警系统对有潜在风险的公司客户预警准确率达75.21%,能够在客户出现不良前平均20个月发出预警信号,对新出现不良的覆盖率为86.75%。

  近年来,多家大中型银行先后设立金融科技子公司。中行年报透露了旗下中银金科的经营情况。中行通过中银金科开展金融科技技术创新、软件开发、平台运营与技术咨询等相关业务。截至去年末,中银金科资产总额7.64亿元,全年实现净利润0.14亿元;承担了公司授信体制改革、数据治理重点工程,开发反洗钱和普惠金融产品等任务;同时实现了金融科技技术能力对外输出。

  一些金融科技具备优势的银行,持续对外输出技术、赋能中小金融机构。比如,建行累计向328家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推动风险共治。

  中小银行自身也在积极谋变,将金融科技视作转型发展的新引擎,加大对金融科技的资金与人员投入。比如,重庆银行在全行 “科技引领、创新驱动”思想指导下,夯实金融科技技术基础,布局金融科技能力平台,2020年度本行科技投入总额为2.63亿元。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