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强化战略引领 深化国际合作 完善创新机制 商业银行勾勒绿色金融发展路径

叶斯琦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5月13日,在主题为“推动绿色金融服务·实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第27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多位与会嘉宾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为商业银行清晰地勾勒出一条服务实体、防控风险、加快创新的发展路径。
  加强顶层设计
  加强顶层设计、强化战略引领已成为商业银行在推动绿色金融服务方面的共识。
  “浦发银行将绿色金融作为集团发展战略。”浦发银行行长潘卫东介绍,2020年浦发银行制定《绿色金融管理办法》,进一步完善行内绿色金融顶层设计,集全行之力共同深入推进绿色金融业务发展。2021年,浦发银行更是把绿色金融业务发展上升到集团“十四五”重大发展战略,希望通过5年努力,成为股份制商业银行绿色金融的排头兵和先行者。
  华夏银行董事长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将全面规划绿色金融发展的顶层设计和运行系统,制定华夏银行绿色发展专项行动方案,推进ESG理念在整个集团体系内全面实施。华夏银行已初步形成绿色金融发展的体系框架,成立绿色金融管理委员会,总行设立绿色金融中心,分行设立绿色金融部,专业服务大幅提升。绿色金融资源配置、考核激励、风险策略机制不断完善,形成涵盖绿色贷款、绿色票据、绿色投资、绿色租赁、绿色债务融资工具承销、绿色理财、绿色基金等集团化、综合化的绿金产品服务体系。
  国际合作升温
  随着我国绿色金融快速发展,商业银行在低碳等领域的国际合作也日渐升温,助推全球绿色金融发展。
  “作为国内低碳金融服务领域开展国际合作最早的银行,华夏银行自2002年开始不断深化绿金领域国际合作,已与世行、亚行、法开署等国际金融组织建立起长期紧密的合作关系。”李民吉说。
  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表示,协会将组织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些计量模型,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参与国际“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模型和数据标准的建设工作等。同时,还将加强国际交流与研究成果的宣传介绍工作。
  以产品创新为重要抓手
  在业内人士看来,银行业应不断加强创新,更好助力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浦发银行已走在前列。潘卫东介绍,2012年起,浦发银行就布局国内碳交易试点。2016年,浦发银行成为国内首个场外碳衍生品清算业务的清算银行,配合上海清算所进行方案设计、系统建设以及提供代理清算服务,为碳排放权交易企业提供风险对冲及投资工具创新试点。2021年,浦发银行全新升级绿色金融服务方案至3.0版,打造绿色金融“六大领域、六+N服务体系”。
  李民吉表示,华夏银行将完善产品创新机制,加大低碳产品创新。发挥“商行+投行”体系优势,通过综合金融服务支持绿色项目,更多层面、更宽领域、更加紧密地与国际金融组织开展合作。
  在系统支持等方面,郭三野表示,协会将建立中国银行业碳排放数据跟踪系统,搭建协会会员单位与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平台。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