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中国银行业协会郭三野:九大方面推动银行业做好支持实现“双碳”目标

孙璐璐证券时报网

    5月13日,第271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中国银行业协会副秘书长郭三野在会上透露,为落实国家关于“双碳”的重大决策部署,银行业协会已经筹备成立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工作组,同时制定了2021-2025年工作组规划,并组织编写《中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和碳中和目标的联合倡议》,目前正在邀请各主要会员单位联合签署该倡议。

  郭三野表示,为做好银行业支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银行业协会将围绕以下几方面开展重点工作:一是成立工作组。工作组将由银保监会的政研局作为指导单位,目前邀请工商银行牵头,委任首席专家和工作组成员建立跨行业、跨领域的专家库。初期主要依托中国银行业金融方面的专家,逐步会增加在环境社会风险治理方面国际国内的专家,特别是会加强在碳排放的重点产业领域的复合型专家队伍的建设工作。

  二是向银保监会提供有关决策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将密切关注监管的政策导向,跟踪监管政策动态,加大与监管部门的沟通交流,及时向监管部门反映中国银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进展状况,主动为监管部门提供科学的决策依据,协助监管部门研究并撰写中国银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相关的政策文件和指引。

  三是研究和建议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方法论和实施路线图。协会将组织专家开展中国银行业实现国家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研究工作,主要进行计量方面的研究,为银行业协会的会员单位,特别是中小银行提供计量碳达峰、碳中和的方法论和计量工具。

  四是研究制定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所需的数据标准。开发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一些计量模型,加强与国际社会的交流合作,参与国际碳达峰、碳中和计量模型和数据标准的建设工作。对银行业协会目前开展的相关评级指标体系和碳还原量计算标准进行研究,量化用于促进气候变化和减排的绿色信贷资金的增加量,并对碳减排量的计算进行研究。

  五是收集分析银行业金融机构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良好实践,并撰写研究报告。会设计相关的调查问卷,研究商业银行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工作开展的现状,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为构建银行业实现“双碳目标”采取的计量方法和数据标准奠定科学的依据。

  六是将引领银行业金融机构相关的金融资源向绿色低碳领域倾斜。根据碳中和情景下的行业分析和区域分析,协会将向会员单位提供专业性的信贷政策调整建议,服务会员单位调整信贷有序进入和退出的产业。

  七是支持中国银行业金融机构“双碳”能力建设,提升气候风险的管理水平。构建银行业“双碳”的方法论、路线图、数据标准、计量模型,并辅以案例分析,同时加强培训力度,通过组织培训,转培训等方式,积极推动银行业“双碳目标”的达标。

  八是建立中国银行业碳排放数据的跟踪系统,搭建协会会员单位与监管机构之间的信息沟通和交流平台。九是将加强国际交流与研究成果的宣传介绍工作。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