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二季度长线资金如何布局上市银行?社保基金有进有出 养老金不再“独宠”常熟银行

证券日报

K图 601128_0

 

K图 601187_0

 

  日前,据A股上市银行2021年半年报显示,今年二季度,社保基金组合依旧仅现身于4家上市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之中。而长期只存在于常熟银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的养老金组合,此次则选择了“新目标”,成为上市不足一年的厦门银行第四大流通股股东。

  社保基金布局银行数量

  第二季度原地踏步

  《证券日报》记者梳理41家A股上市银行所披露的股东名单后发现,截至二季度末,仅4家银行存在社保基金组合身影,所布局的银行数量及所选银行与一季度相比,没有发生变化,分别为平安银行、南京银行、无锡银行和常熟银行。

  截至二季度末,常熟银行共有两只社保基金组合现身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分列该行第五和第六大流通股股东,这也是上述4家银行中,唯一同时被两只社保基金组合持股的银行。

  有趣的是,虽然同为社保基金,但两只组合在二季度的操作手法却南辕北辙。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持有常熟银行4423.7584万股,较一季度末增加597万股,这已是该组合连续第二个季度加仓该行。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则是同为该行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社保基金一一零组合则在第二季度大幅减持该行2298.38万股,持股数量降至4051.044万股。

  对此,北京中和应泰财务顾问有限公司首席研究员吕长顺表示,社保基金作为奉行价值投资的长线资金,为了避免在操作上留下过多个人风格,对冲和避免风格一致的风险,不同的组合会存在于不同的基金经理,从而保持决策的独立性。因此在同一家银行上,一个基金组合买入,另一个组合卖出是正常的。

  南京银行则是社保基金单只组合持股股份最多的一家银行,截至二季度末,全国社保基金一零一组合持有7304.5514万股。作为唯一一家社保基金入围前十大流通股股东的股份行,平安银行今年二季度被社保基金一一七组合持有5800万股。此外无锡银行被社保基金四一三组合持有2188.55万股。

  养老金组合

  不再“独宠”常熟银行

  多年以来,养老金组合长期仅现身于常熟银行这一家银行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中。而随着A股上市银行队伍的持续壮大,其终于改变了“独宠”一家银行的局面,将厦门银行作为其第二家布局上市银行标的。

  截至6月末,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零零一组合持有常熟银行3400万股;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一三零二组合在今年第二季度新进成为厦门银行第四大流通股股东,持股数量115.76万股。

  对于未来社保基金与养老金组合可能的走向,吕长顺表示,今年实体企业盈利都在恢复中,作为服务于实体企业的银行,同样会在利润上有一个较大的提升,从而会吸引更多的社保基金、养老金组合进驻。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凡本网注明来源非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更好服务读者、传递信息之需,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